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来谈一场跨文化恋爱

□ 林之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4日   第 09 版)

  有些留学生会选择交往外国男女朋友,期间虽然会因文化背景不同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跨文化恋爱,是基于信任、爱、理解和包容。喜欢一个人,更看重的是他的性格修养,而不是他的国家和文化。

  “别怕文化差异”

  在酒吧邂逅英国男朋友,是留学芬兰的江巧儿人生中的“美丽意外”。“遇见他的那天,是我的生日。”江巧儿激动地告诉笔者,他的男朋友计划今年来中国发展定居,这也意味着他们即将结束两年的异地恋。

  “我爸爱吃鸡爪,邀请我的男朋友品尝,结果他吃到一半就放弃了。他认为,小鸡经常会踩到自己的粪便,鸡爪不干净。”江巧儿哭笑不得地说,“按照他的标准,应该不会喜欢路边摊。”

  小诺(化名)是在芬兰劳拉应用科学大学做交换生时与她的意大利男朋友结缘的。说到饮食习惯的差异,小诺说:“中国人喜欢吃米饭,所以我偶尔做炒饭给他吃。但他认为把所有配料放在锅里一起炒是不尊重食物的行为,他喜欢每个盘子里只放一种菜,但我觉得他的做法不方便我刷碗,哈哈!”

  袁怡在厄瓜多尔留学时认识了她的初恋外国男友。她认为走路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所以平时上下学她走路的步子很快。这时男朋友就会拍她的肩膀问:“你看起来如此焦急,发生了什么事?需要我的帮助吗?”

  虽然有些因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带来的矛盾不可避免,但是袁怡说:“别怕文化差异,这是相互学习的过程。”

  “爱情不易,却很甜蜜”

  对于有跨文化恋爱经历的留学生来说,留学生活的结束,可能会经历从异国恋到异地恋的转变。有人说,这样的恋爱如同养了只“手机宠物”:由于时差和距离带来的困扰,彼此不能及时分享快乐悲伤,手机联系成为沟通的主要手段。

  张奥玥在英国留学,而她的韩国男友在泰国留学。他们相见的机会不多,连告白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每次放假,张奥玥就会飞向他男朋友所在的城市,陪他上课、旅行。

  “许多人不相信我们能坚持,认为我们太年轻,在这个年纪谈的恋爱过于青涩和稚嫩,可是我们仍然乐在其中。爱情不易,却很甜蜜。”张奥玥说。

  小诺回国后,开始了她与男朋友7个小时时差的异地恋爱。“每当我对他说我想念他时,他会整晚睡不着。待我第二天起床时,会立刻打电话给我。但是他那边的时间是凌晨。他一直坚信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可以说,我对爱情的信心大半来自他的坚持。”

  “换个角度看差异”

  有些留学生无法接受异国恋,因为担心彼此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差异过大会导致矛盾,或者因为担心分隔两地,不能及时沟通交流,最终无法修成正果。

  小诺却认为,文化差异可以让人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一些国家的生活节奏不如我们国内那么快。男朋友告诉我,要享受当下,人要学会生活而不是生存。我认为言之有理,开始学着慢下来,品味生活,欣赏沿途风景。是他让我改变了对生活的看法。”小诺说,“通过恋爱感受文化差异、相互交流是非常有趣的。”

工作之后再留学为哪般
留学省钱小妙招
享受教育的乐趣
来谈一场跨文化恋爱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