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也门礼俗(礼仪漫谈251)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2日   第 05 版)

  建在岩石上的老皇宫
  图片来源:美骑网

  礼节周到

  也门人礼节周到,即使见到素不相识的人,也会主动问候一声“赛来姆”(您好)。也门人对客人的称呼是“先生”“女士”“小姐”, 而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称呼是“萨的格”(朋友)。

  也门人的见面礼节形式多样,常见的有拥抱并亲吻面颊一至三次、握手后互吻对方手背一两次、握手后吻一下自己的手背。妇女相见,也是如此。在农村流行吻足礼,见于晚辈拜望长辈或即将长途远行与长辈告别时。晚辈先以双手拥抱对方,吻长辈脸部,然后跪下再吻长辈的大腿、小腿,以至脚背。

  也门还有一项特别礼节,即摘帽请求礼。例如,想邀请某友来家做客,人们常常会把帽子摘下来,请求对方非得去做客不可。客人来访,主人会当着客人的面宰羊,把羊脑献给客人,然后请客人品尝带着鲜血的烤羊肉。

  在也门,男女授受不亲,异性之间一般不握手。在城市里,若女方主动伸手,男士也可与之相握。日常交往,忌讳别人拍打自己的后背,认为那是一种极不礼貌和不尊重人的表现。

  熏香迎宾

  迎接贵客,主人常给客人熏香,即把檀香木放进香笼,点燃后飘出缕缕青烟香气,主人亲手解开客人上衣下部的纽扣,用嘴把香气吹进客人衣服之内。客人辞行时,主人用名贵香水喷洒客人的脸部、颈部及双手,让客人留下美好印象。北部的哈希德部落,迎客方式更为隆重:当贵客来临时,酋长会组织群众夹道欢迎。打手鼓,吹喇叭,唱民歌,举起腰刀翩翩起舞,欢迎仪式达到高潮时,还要朝天鸣枪。

  烤驼待客

  也门人的主食一般是用高粱、玉米和小麦面粉为原料做成的大饼。肉食主要有牛羊肉和鸡肉。招待客人的传统美食是手抓饭(大米与羊肉等蒸制而成),以右手抓取,忌讳用左手。

  也门人遵守教规,禁酒、禁食猪肉。最著名的菜肴为烤驼羔,用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其做法甚为特别:先是在取出内脏的驼羔腹内装入一只羊羔,再在羊羔的腹内填入一只鸡,还要在鸡的腹中填进一只鸽子,加上调料后在火上烘烤。餐后甜点是香蕉蘸蜂蜜,更隆重的是,在酥香多层烤饼上撒蜂蜜。

  他们习惯喝茶和咖啡。喝茶时,常在茶水里加入咖啡豆壳,而喝咖啡时要放入香料和姜。他们吃饭、喝茶时不坐凳子,而是盘腿坐在地毯上。

  咀嚼喀特

  咀嚼喀特是也门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喀特树叶状似茶叶,扁长,两头尖。入口咀嚼初苦涩,后甘甜,因富含类麻黄碱,对脑神经有刺激作用,可让人产生愉悦感。

  也门人将新鲜喀特树叶采摘后,不经洗涤,便送入口中,慢慢咀嚼,吸食其汁水,吐出碎渣。在大街上,常常可以见到人们在咀嚼喀特。也门人将家里最好的房间辟为喀特屋,以供亲朋好友前来聚会聊天、咀嚼喀特树叶。据说,也门人咀嚼喀特已有数百年历史,耗去人们大量时间和金钱,政府曾试图改变这种习惯,但收效甚微。

  男裙女裤

  也门男子穿阿拉伯长袍,上层人士袍子多为白色,且外罩西服;中下层人士穿长袍,外套对襟上衣,脚穿凉鞋,头部缠方头巾。年长者的头巾多白色或素色,年轻人的头巾色彩较为鲜艳。此外,男子成年(15岁)后,就会扎上宽边皮带,佩带腰刀,意味着已成为一个潇洒、英武的男子汉。如今腰刀只是一件装饰品,已失去自卫意义,然而也门人仍忌讳别人随便抚摸、玩弄自己的腰刀。

  也门南部,男性流行穿裹裙,名为“麻阿瓦兹”,实际上是用一块花布缠绕在腰间。也门女子通常穿长裤,戴手镯、项链、耳环等首饰,有的还在手、脚和脸上画着姜黄色的各种图案作为装饰。妇女虽然在家可以穿得很鲜艳,但外出时一般是黑色打扮,如长袍、头巾、面纱等都是黑色。各地区部落妇女,一般也是戴黑色面纱,披一件黑色拖地长衫或杂色长袍,类似中国的披风。不过,现在知识界和职业女性,虽然仍用头巾缠头,外出仍穿黑袍,但已摘下面纱。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秘鲁“中国通”的“美丽奇遇”(海外纪闻)
规范管理 优化服务
“一根扁担”和“一副担子”(杜老师语文信箱)
也门礼俗(礼仪漫谈251)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