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浙江嘉善创造“美丽经济”

刘蓓蓓 王奥娅文 奚健栋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1日   第 12 版)

  云澜湾温泉

  云澜湾甜蜜小镇

  浙江嘉善县作为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利用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的区位优势,深入践行城乡协调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工作,明确了嘉善在建设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一幅崭新美丽的城镇画卷正在嘉善逐渐展开。

  转型升级带来新气象

  近年来,嘉善县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古镇西塘”和“甜蜜大云”两大特色进行优势互补,以“特色旅游小镇”打破单一产业。

  目前,嘉善大云的甜蜜小镇,已从原先以农业和鲜切花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小镇,蜕变成总规划1300多亩、总投资30多亿元的以温泉资源为特色、以休闲度假商业产业为主导的云澜湾甜蜜小镇。小镇依托其特色的女人温泉,深耕温泉旅游度假的“美丽经济”,改变了以往“农家乐”式的单一旅游形式。

  云澜湾甜蜜小镇正以实现国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温泉养生产业集聚区、温泉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进行创新突破,完成向“体验型、度假型、文化型”综合产业小镇的转变。“13平方公里的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是嘉善第一次写入国家发改委文件的核心项目,我们不仅为当地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整合了周边水乡、农庄等资源,让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今年荣获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称号的浙江云澜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虹介绍说。

  综合整治助力新腾飞

  既要“绿”又要“富”,是县域科学发展的指南和追求。嘉善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科学发展的抓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三治同步”,开展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通道“四美联动”,通过水中岸上一起治、拆旧建新齐步走、洁化绿化同推进的“组合拳”,为当地老百姓打造出了一个“宜农宜工宜居宜游”的幸福新家园,城镇生态环境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嘉善因此成为了浙江省首个实现国家级生态镇全覆盖的县。

  如今的嘉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规模化、产业高端化、服务业特色化、农业精品化的思路越来越明晰。而“温泉+文旅”的云澜湾甜蜜小镇正依托上海、依靠创新,持续助力嘉善“美丽经济”升级腾飞。

旅游拓宽内蒙古人的幸福路
上半年中国国际旅游保持顺差
浙江嘉善创造“美丽经济”
首届中国极地旅游论坛将办
中国与世界和平园将落户西安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