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甘肃民乐筑梦“西部药都”

陇药擦亮“丝路明珠”

魏文泽 焦德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1日   第 10 版)

  民乐中药材种植基地

  发展中的“西部药都”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省陇药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中医药学术论坛,将于8月24日至27日在甘肃张掖市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园举行。论坛以“健康·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助力“陇药”进一步走向世界,促进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推进中医药科研、教育、产业、文化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全面发展。

  “药乡”喜迎药博盛会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今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批复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全力推进综合试验区工作,“西部药都”之美誉落户张掖市民乐县。

  民乐县委书记杨君介绍,县里将充分利用第一届中国·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中医药学术论坛在民乐举办的契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壮大陇药品牌,打造以陇药为主体的招商引资平台,进一步提升陇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推动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东段南线之“咽喉”。民乐县土壤肥沃,黑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加上祁连山雪水灌溉,成为发展中药材的理想之地。

  民乐县县长李作明介绍,县里所产板蓝根、大黄、甘草、红花、柴胡等5个样品,经甘肃省药品检验所化验,大部分品种浸出物含量高出药典标准1倍以上;生产的甘草,甜素含量高、品质优;种植的党参浸出物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9%,达到76.9%;种植的黄芪,药用价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民乐县被列为甘肃省河西地区唯一一个“中药材种植主产县”;2010年被甘肃省农牧厅确定为“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2012年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及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板蓝根之乡”称号。

  届时,将有来自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甘肃陇西等地区的300多家企业汇聚民乐县,共商陇药发展大计。截至目前,已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打造优质产业链条

  张掖市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深耕细作,逐步扩大了中药材标准化基地,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现已突破40万亩,年产量达10万吨;其中以板蓝根、黄芪、当归、党参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面积达25万亩,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2.8%。张掖健全中药材产业化体系,投资1.26亿元建成了集孵化、咨询、电商、投融资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建成“西部药都”中药材交易市场,成立了中药材行业协会,组建了产业联盟;培育加工、销售企业68家,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吸纳会员2万多人,年加工能力近4万吨,产品远销安徽、四川、广西等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陇药产业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甘肃优先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表示,甘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将为甘肃省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有力支撑。壮大“西部药都”,民乐这颗“丝路明珠”将会更加璀璨。

丝路合作 共享发展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陇药擦亮“丝路明珠”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