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华人舞者刘洋:

峰回路转 舞出人生

钟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图为演出中的刘洋。

  刘洋是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从不幸受伤、几乎放弃事业,到历经磨难、重拾信心,再到最终重回舞台,今年32岁的她在舞台上闪耀光芒。幕前是鲜花,幕后是荆棘,伴随她飞旋起舞的,不仅有汗水和泪水,更有对舞蹈梦的坚持和热爱。

  幼年舞者 人生坎坷

  刘洋出生于中国河南省许昌市,父亲是画家,母亲从事普通的办公室文职工作。10岁那年,刘洋进入北京舞蹈学院,开始了芭蕾舞的全日制训练。7年后,她从北京舞蹈学院顺利毕业,加入中央芭蕾舞团。

  但是,伤痛也是每一位舞者前进道路上的“不定时”炸弹。2006年,刘洋积极备考舞蹈专业的研究生考试。然而,就在专业考试的前一天,因地板太滑,正在训练中的刘洋摔倒在地。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刘洋的右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必须进行手术。

  历经磨难 重回舞台

  心灰意冷的刘洋在朋友的劝说下,赴澳大利亚养伤散心。生命的峰回路转,总隐藏在不经意的角落。在澳养伤期间,朋友为刘洋联系了南澳艺术学校,这里的老师们给了她很多的鼓励。在伤痛大体恢复后,她重新开始参加芭蕾舞课,进行体能恢复训练,老师还鼓励她报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芭蕾舞团,并且帮助她联系和寻找有关信息。

  刘洋说:“当时我在澳大利亚就只定了三个舞团作为目标,第三个就是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我想,如果不顺利的话,我就再不跳舞了,真的死心了。”

  新西兰成为了她重生的起点。在新西兰芭蕾舞团的公开考试中,刘洋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顺利通过了考试。“当团长宣布我正式成为舞团一员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刘洋兴奋地回忆。

  刘洋参加考试时,新西兰芭蕾舞团正在跟踪拍摄一部名为《芭蕾舞演员的真实生活》的纪录片,刘洋幸运地成为主角之一。这部纪录片后来红遍新西兰。一夜之间,刘洋也家喻户晓,无论走到超市还是街头,这个有中国面孔的芭蕾舞演员常常被人们认出来,大家热情地与她打招呼、关切问询她的情况。

  世界舞台 文化使者

  刘洋说:“芭蕾舞演员的生活其实很单调,排练厅、舞台、家,三点一线。但也正是这样单一枯燥的模式,才能造就舞台上轻盈自由、翩翩起舞的我们。”

  对新西兰和自己所在的舞团,刘洋表达了感谢和喜爱。她说:“这里是除了我土生土长的祖国之外的第二个家。这里给了我很多机会,圆了我的梦想。”

  她曾随团受邀出访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2013年的中国之行令她难以忘怀。重归北京,她再次亮相于国家大剧院舞台,父母亲人和往日师友都为她鼓掌加油。“对于一名演员来说,台下坐着这么多支持自己的亲友,应该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刘洋说,在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舞团里,有许多华人舞者登上国际舞台,不仅展现了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更重要的是成为了中外艺术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推动者。

  (据中国侨网)

种族配额歧视华裔?(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用八十六年记录中国发展
图片报道
峰回路转 舞出人生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