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上阵父子兵》

诠释父爱 探讨人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当下的电视节目从创意到制作、传播都面临着观众更严苛的审视标准,以及更高层次的价值考量。一个电视节目如果能关切社会问题,并且对其进行思考与引导,势必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最近在山东卫视播出的《上阵父子兵》节目,就将镜头瞄准家庭教育,聚焦在青少年时期父子关系的问题上。节目从当下的热度话题,如“父亲缺位”“丧偶式育儿”“代沟”“沟通困难”等入手,通过几个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对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所承担的角色进行探讨。

  节目中三对父子的矛盾虽然各有各的不同,但共同指向的症结在于情感需求的错位与情感表达的缺位。比如家长在等待孩子的感谢,而孩子在等待家长的道歉,双方缺乏有效沟通因而造成关系紧张。对这样的矛盾,节目在拍摄进程中都给予积极引导和化解,最终几个家庭都在亲情回归中找回了本初温暖的父子之情。

  正因为对现实生活的关照,《上阵父子兵》引起电视机前不少家长与孩子的共鸣。节目虽然没有明星,讲述的只是普通父与子的日常故事,但却充满温度与深度。它看似在讲述亲子关系,实际上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表达,看似在诠释父爱,实际上是在呈现人性中对真善美的追寻。它不一定能成为综艺爆款、收视保障,但代表了这一类关注生活真问题与真情感的电视人的责任担当。

  (海  琳)

为灾区祈福的吴京
700照片纪念中国话剧110年
我要为中国电影杀出一条血路
诠释父爱 探讨人性
广告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