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抗震救灾,见证中国力量

本报记者 卢泽华 陈劲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0日   第 01 版)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针对两地地震灾害,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队到民间,抗震救灾战役全面打响。

  生命第一,救灾刻不容缓

  据悉,截至9日18时25分,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截至9日20时,精河县地震共造成32人受伤。

  经初步了解,九寨沟全县17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的房屋垮塌和受损情况,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223户。灾区电力、通讯、自来水已基本恢复正常。九寨沟干海子景区附近山体垮塌,救援人员正在疏通道路。

  对于广受关注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游客滞留,据悉,9日14时许,滞留的1500多名游客得到安全转移。

  各方响应,驰援一刻不停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按照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委、省政府已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抗震救灾工作全面启动。

  地震发生后,为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纷纷向震区派出抢险突击队,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9日凌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卫计委指导地方迅速救援救治,尽力减少人员伤亡。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响应、快速集结,目前,已有407名消防官兵、45辆消防车、8条搜救犬,携专业装备抵达震区,对九寨沟景区、漳扎镇等区域全面搜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关央企、兄弟省份启动应急响应,驰援地震灾区。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为灾区开启免停机、免费电话、寻亲热线等服务;国航、东航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贵州省地震局组成4人应急救援工作队连夜驰援震中地区。甘肃省也连夜成立了医疗救援队赶赴四川灾区。

  新疆精河县地震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于9日9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科学施救,保障群众生活

  有关部门也在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灾后人员疏散、医疗救助、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去。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恢复建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农业部加强检疫监管,有序开展灾后动物防疫工作。

  在新疆,自治区民政厅已紧急调拨500顶帐篷、500张折叠床、500套棉被褥、500件棉大衣、1000个手电筒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

抗震救灾,见证中国力量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砥砺奋进的5年)
图片报道
俞正声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刘云山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中马合作建设铁路开工
日方言行不一又一例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