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国十大瀑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9日   第 12 版)

  九寨沟的瀑布秀丽神奇。
  周吉成摄(人民图片)

  壶口瀑布:世界第一黄色瀑布
  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和山西之间,汹涌澎湃,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吕桂明摄(人民图片)

  镜泊湖瀑布:中国最大的火山瀑布
  位于黑龙江的镜泊湖瀑布让人震撼,八方湖水汇聚,水流飞泻而下,荡气回肠。
  步 美摄

  黄果树瀑布:中国最大的瀑布
  贵州黄果树瀑布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美誉,也是世界最壮阔的瀑布之一。
  陈 熙摄(人民图片)

  雁荡山瀑布:最飘渺的瀑布
  雁荡山瀑布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因落差大,山风吹拂时,上半段白练飞舞,下半段如烟如雾。
  (资料图片)

  九寨沟瀑布:最洁净的瀑布群
  九寨沟中的瀑布在1986年版《西游记》里有所呈现,为这里的美景增色添彩。
  周吉成摄(人民图片)

  庐山瀑布:最诗意的瀑布
  李白的千古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展示了庐山瀑布的诗情画意。
  (资料图片)

  流沙瀑布:最细腻的瀑布
  位于湘西的流沙瀑布,犹如九龙翻波,吞云吐雾。每当枯水时节,如轻纱拂面,似珠帘悬挂,温柔秀雅。
  醉享周游摄

  银链坠潭瀑布:最柔美的瀑布
  位于贵州安顺的银链坠潭瀑布离黄果树瀑布7公里,水围圆石而下,宛如条条银链坠入深潭,绚丽无比。
  (资料图片)

  马岭河瀑布:中国最大的瀑布群
  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的马岭河峡谷有瀑布飞泉数十处,形成一片壮观的瀑布群。
  (资料图片)

  德天瀑布: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
  德天瀑布位于中越边境,水势激荡,气势磅礴,声闻数里,蔚为壮观。
  珠 峰摄

  山水有情 共生共融

  ——访旅游专家沈青

  周  硕

  瀑布在地质学上叫跌水,即河流溪水经过河床纵断面的显著陡坡或悬崖处时,垂直或近乎垂直地倾泻而下的水流。断层、凹陷等地质构造运动和火山喷发等地表变化造成河流突然中断,加之流水对岩石的侵蚀溶蚀也可造成很大的地势差,进而形成瀑布。

  中国地形地貌多样,瀑布资源丰富。作为最受欢迎的旅游资源之一,瀑布不仅带给游客极大的观赏价值,更带来独特的历史文化体验。本报日前采访了旅游专家、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沈青,探讨瀑布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瀑布保护:

  山水有情草木香

  “一道彩虹挂云间,沙鸥啾鸣涧水蓝。瀑布飞流冲天下,世界惊现一奇观。”在北美洲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时,沈青有感而发赋诗一首。而对于中国境内的瀑布,沈青认为,最有代表性的要属北方极具震撼力的壶口瀑布,“它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象征”;其次为南方贵州的黄果树瀑布和以李白诗作闻名遐迩的庐山瀑布。

  如何保护中国丰富的瀑布资源?在沈青看来,保护水源至关重要。中国很多地方曾出现瀑布断流、水量严重不足等问题,虽然现在生态环境改善,瀑布水量得以恢复,但这也警醒我们要做好瀑布上游水源的保护工作。

  水质必须保持洁净。“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水质的监测,建立生态屏障,有效隔离废水,杜绝瀑布源头污染。”沈青说。

  人与自然共生共融,自然资源的保护离不开人的参与。为保护好瀑布资源,景区要实施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方法,防止游客量超载。同时,游客自身也应自觉遵守景区秩序,敬畏、热爱瀑布资源,身体力行保护瀑布资源。“毕竟山水有情草木香,顺应自然,天人合一,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沈青说。

  适度开发:

  维护自然本色美

  谈及瀑布资源的开发,沈青强调,一定要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上,根据产业链的延伸,因势利导,防止过度开发。我们应把它看成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无限制地搞项目,破坏生态环境是瀑布开发的大忌。

  “一些人造景观为了获取经济效益,破坏了自然之美,结果得不偿失。”沈青表示,我们可尝试在瀑布下游的河谷河滩,进行漂游项目开发、美食渔村开发、森林度假木屋和草屋别墅开发、梯田稻田戏水项目开发等,“但无论何种方式,都要做到适度、合理、有序,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挖掘瀑布资源的潜在价值。”

  沈青强调说:“中国瀑布旅游虽然面临地形地势复杂和研究人员不足等现状,但我们仍要提升瀑布旅游的品质。例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视角的观景平台,还可以开发乘直升机、热气球、船等多样的瀑布观赏模式”。

  沈青表示,除了带给游客视听觉的感官享受外,还可从瀑布的历史文化内涵出发,利用现代数字科技,开发4D电影院、播放相关纪录片等,“让游客从心灵上受到震撼,进而更加透彻地理解瀑布文化中所蕴涵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使命感,让瀑布成为游客心中的美好记忆。”

中国十大瀑布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