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利比亚撤侨亲历者:

撤侨现场比《战狼2》更燃

钟 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9日   第 06 版)

  没有绝对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一部《战狼2》,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界可能发生的危险和祖国保护她的儿女的决心。如果说《战狼2》取材自央企人的海外事迹,一些影片中的桥段就不会发生——不会有“管理人员先走”,只会有领导干部和党员最后撤;不会有中外之别,只会有危难当头同生共死;不会有混乱失控,只会有即刻响应有条不紊。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典型案例。

  一个都不能少

  2011年,利比亚动乱,中国建筑1万多名中国员工和外籍员工,一个不少全部撤回祖国。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狼烟四起,战火与骚乱像狂风一样席卷了这个北非国家。1万多中建人迅速地动员起来,为应对危机做好准备。部分人员通过邮轮顺利撤往希腊克里特岛。在海路运力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建筑决定从陆路撤离一部分人员,在征得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同意后,从陆路往埃及撤离。

  24日早8时,时任中建利比亚分公司哈德拉项目实验室主任王守合接到任务,要带269名工人从埃及回国。时任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张作合丢给王守合一句话:“老王,我把这269个人交给你了,安全带到埃及,一个都不能少。出一点问题我拿你是问!”

  从枪林弹雨的利比亚班加西向东辗转至埃及开罗机场,全程1600多公里。利比亚东部地区已经被反政府武装占据,能不能加到汽油都是未知数。班加西东部的手机信号被屏蔽,通讯出现了真空状态。租来的15辆车,破破烂烂,千疮百孔,最大的能坐24人,最小的只能坐11人。

  在班加西项目营地上,老王和同伴们已经被洗劫多次,衣物所剩无几,冷风阵阵袭来,雨水透过车窗的缝隙不时打在身上。路霸、天冷,难缠的还有司机的趁火打劫。原先说好给司机预付一半车费,到达边境1公里处再付清余款,司机提出加钱,不给钱就威胁掉头回去。老王好说歹说,才做通了司机的工作。从班加西到埃及边境,800多公里的路程经过了十几个关卡。关卡武装人员荷枪实弹,坦克、装甲车列阵在路旁,有大战一触即发之感。

  唱着国歌过边境

  25日凌晨1时半,车队来到了利比亚与埃及交界处,这里聚集了上万难民,气氛紧张而混乱。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家开始办理入关手续。

  放行过境的指令下达时,中建队伍被混乱的人群挤散了。情急之下,王守合举起了一面五星红旗,中建人立即向他聚拢过来。

  埃及边境的警官疑惑地说:“他们都是中国人?”“会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人都是中国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队伍唱响雄壮的国歌,歌声回荡在这片遭过洗劫的国境线上空。

  在撤离期间,中建队伍又遇到吉林石化公司的7位同胞,他们历尽艰难从大漠深处走到这里。中国驻埃及使馆的参赞说:“老王,能带上他们吗?”眼睛里充满信任和期待。王守合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同是中国人,一家人还说两家话!”在开罗,又有两名在埃及探亲的老父亲加入了队伍。

  下午4时半撤离队伍到达开罗。重新清点人数,队列整齐,一个不少。

  胜利归来

  2011年2月26日凌晨2时半,空客A330包机带着277名中建员工和海外侨胞腾空而起,飞向祖国首都北京。

  首都机场,中建八局员工陈孔瑞背着背包、脸上洋溢着喜悦,面对摄像机激动地说:“一脚踏上祖国的土地,我激动得泪水就涌出来。我们擎着写有‘中国建筑,感谢祖国’的旗子,是我们在克里特岛登机前写的,这是我们1万多撤离的中建人共同心声。”

  2011年3月5日23时15分,上海虹桥机场,最后一批中建员工撤离回国。

  当时,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建八局董事长黄克斯。他说:“我们在利比亚有10100人,承建利比亚班加西2万套住宅工程,这次我们一个不少地从利比亚撤回1万多名员工,这是伟大祖国的胜利。从这次国家行动中,看到了祖国的力量和伟大,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我们随时准备重返利比亚!”

  (来源:中国之声)

华人社区
“三侨”新生代 搭建新“侨”梁(侨界关注)
我的音乐里有中国情
图片报道
撤侨现场比《战狼2》更燃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