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悟空传》的忠实与颠覆

□ 林苑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7 版)

  由郭子健执导,彭于晏、欧豪、余文乐、倪妮等主演的电影《悟空传》上映后票房一路飘红,口碑却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争议的焦点之一是影片对原著故事的全盘改编。为此,新浪于近日举办一场关于“经典IP在当下语境中改编的得与失”的论坛,出席者包括《悟空传》的导演郭子健、编剧今何在、主演彭于晏与几位影评人。

  面对几位影评人的现场质疑,郭子健耐心解释剧情改编的必要,他认为小说改编成电影,需要考虑到电影播放长度、金钱、人手等等,因此“如果要把小说里情节说得很仔细的话,其实需要很多篇幅。”而且他认为,今何在当年的写作状态较为自由,也未因顾忌《西游记》原著粉的感受而畏手畏脚,“十多年以后,我们要做《悟空传》的电影,为什么要走以前的老路?”而且郭子健也提到大众喜欢《悟空传》小说,是因为可以在里面看到了自己,因此对于电影改编,“我们不是要把原著完全扔开,而是把这个小说给我们最好的东西抓住,然后把这个小说给我们的限制全都扔开,重新去写一个故事,重新找一个起点来开始这个故事。只要不违背这个主题,里面的情节真的那么重要吗?”

  作为小说的原作者和电影编剧,今何在对如何改编更有发言权。他表示,如果自己是导演,也不会按照原著一字一字地拍。“当年我写《悟空传》就没有忠于原著,现在我要求别人忠于原著,那样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死掉了。”

  经典改编,究竟该忠于原著还是颠覆原著?事实上,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作品都有它的个性,每一个创作者也都有再创作的权利。对此影评人阿郎也认为,无论改编成功与否,他从郭子健和今何在的创作中看到了一种正确对待IP的态度,不是仅仅把IP当作一种增值效应,而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故事,而创作者可以在改编IP时附加自己的理念,这才是最珍贵的。

很燃很精彩(墙内看花)
军歌铿锵见证
去掉官话 以情动人
央视发布暑期新节目
艺术创造笑声
国际拉班舞谱双年会在京举办
《悟空传》的忠实与颠覆
中国首个越剧小镇揭牌
北美青年电影节北京展映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