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债券通”首月运行平稳

香港市场人士期待继续完善细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李滨彬)“债券通”满月之际,记者走访香港中外资金融机构,此间市场人士表示,“债券通”首月运行平稳,市场看好“债券通”长期投资价值和发展空间,并期待其税收、评级和交易品种进一步完善。

  “债券通”是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业务机制设计较好地弥合了内地和境外市场机制之间的差异,体现了诸多创新。境外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基础上,高效便捷地通过香港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目前,中银香港利用“债券通”渠道进行交易,业务量稳步提升,“债券通”已成为中银香港投资内地债券的重要渠道。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表示,工银国际估计如果国际三大债券指数将中国债券纳入,将为内地债市引入1.3万亿-2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债券通”今年能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

  “债券通”的空间与潜力正被市场看好。除了中资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也对“债券通”表现出积极态度。渣打香港表示,目前透过不同的市场准入计划,协助环球客户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在岸市场。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说,还有很多外资机构对内地评级情况和市场披露不太了解,目前仍在观望中。

  对此,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这类机构需要在诸多渠道之间进行选择和权衡,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不能以初期成交量作为评判的唯一依据。

  同时,市场也在期待“债券通”的一些细节能进一步完善。

  从税务安排来看,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市的税收安排尚未明确,是外资进入的障碍之一。此外,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亚太指出,国内外信用评级的标准并不统一,这给境外投资者识别境内信用债券的风险状况提出了挑战。

  由于缺乏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境外投资者对内地信用债的态度仍谨慎。鄂志寰指出,“北向通”交易品种目前仅为现券买卖,暂未放开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和回购等交易,这会限制境外机构扩大投资规模。

  对于市场非常关注的“南向通”开通时间表,工银国际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渐渐释放,加上“北向通”的运作畅顺后,“南向通”最快或可在一年后开通。

台当局又在鼓捣“金援外交”
香港市场人士期待继续完善细节
青春畅想 乐动两岸
阅读,因分享而有趣
香港经典电影在京重映“吸睛”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