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港人广东就业新利好(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5日   第 04 版)

  为在广东省工作的港澳台及外籍人才提供购车购房和社保服务,广东近日推出“人才优粤卡”。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指出,这对港人在内地经商就业是新的利好,尤其是给香港的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港人在大湾区发展建设中可一展所长。文章摘发如下:

  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趋紧密,港人北上发展已成潮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令港澳与广东的进一步融合成为大势所趋。统计数字显示,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接近九成在广东省。一项关于香港学生工作意愿的调查显示,九成受访香港学生看好内地的经济前景,半数愿意到内地工作。内地近年在劳工薪酬和福利上大大改善,一线城市与香港在薪金上的差距大大缩小,这都成为港人愿意到内地工作的重要原因。

  不过,虽然香港与广东在产业合作上更趋紧密,但对跨境到内地工作的港人而言,仍然有社会保障、医疗、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的障碍,不能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广东省此次推出“人才优粤卡”,为香港人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措施,让港人北上营商工作更无后顾之忧。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应该拓宽视野,跳出香港窄小地域的桎梏,抓住机遇,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为自己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广东省出台新政策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才流动,反观自身,香港至少有两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是政府和社会团体应该积极制定一系列培养青年的方案,包括举办培训班、提供实习机会,拓阔年轻人的视野,提升年轻人的竞争力,为大湾区人才一体化作准备;二是学习广东省求才若渴的精神,优化吸引内地和海外优秀专业人才来港发展的有关制度,尽量拆除壁垒,消除障碍,提升香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让香港成为各方人才的汇聚之地。

台湾讨论保护公益精神(看台湾)
港人广东就业新利好(声音)
香港电玩节上乐趣多
台湾的台风很政治
爱到极致 要学会放手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