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绿色陕西”闪耀阿斯塔纳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4日   第 10 版)

  阿斯塔纳世博会陕西活动周上的特色表演
  周凤娇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上午,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正式开幕,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本次陕西活动周以“丝路起点·绿色陕西”为主题,期间举办了能源推介、非遗展演、旅游推介等专项主题活动。

  梁桂说,陕西作为中国的能源大省和重要工业基地,在煤炭、石油、装备制造等领域优势明显。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陕西的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有了长足进步。本届世博会为进一步扩大陕西与各国的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我们希望借助世博会平台,展示陕西能源发展成果和悠久历史文化,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节能环保等方面取得更广泛、更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

  水果已经成为陕西在世界上的一张闪亮名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说,陕西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的最大区域,苹果和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居全国首位,苹果产量占全国的1/4和世界的1/7,浓缩苹果汁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1/3。世界上每3个猕猴桃就有一个出自陕西,陕西每年可为全国每人提供7公斤苹果。陕西是猕猴桃的故乡,猕猴桃产量占到世界的1/3。

  从陕西的农业资源优势到能源资源优势,再到军工优势和陕西教育资源优势……张汉晖一会儿用汉语,一会儿用英语,一会儿用哈萨克语,细数陕西优势,向世界推介陕西:陕西是高校最集中的省份之一;陕西的科技人才队伍庞大,有137万人;陕西的创新发展基础雄厚。

  “希望更多朋友到陕西投资,希望更多青年到陕西学习,希望西安到阿斯塔纳开通航线,支持哈萨克斯坦在西安设立总领馆。”张汉晖说,陕西周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厚重的历史、秀美的山川、丰富的文化内涵,欢迎更多人到陕西投资兴业。

  活动周期间,陕西省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在哈萨克斯坦掀起了“陕西热”,不仅有陕鼓集团和陕西一批能源领军企业展示国际一流的能源开采、加工技术和设备,还有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烈烈秦风”兵马俑展以及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馍等陕西特色美食与社火表演,让全球游客近距离感知“五新”陕西新形象。

  哈萨克斯坦TRANSAVIA公司总经理维克多说:“陕西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西安和阿拉木图目前已有直飞航班,拥有很好的交通基础。我们希望能与陕西相关旅游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把陕哈旅游市场做大做强。”

  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促进署署长巴耶基洛夫·艾登说:“我参加了陕西周很多活动,这是在世博会举办的最好的活动之一,我对陕西非常有兴趣,希望我们能有更多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陕西分会会长薛华表示:“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大平台,来展示陕西能源发展、对外开放的成果以及我们陕西灿烂的人文和历史,展示陕西的新形象。我们将创造机会增强双方的联系,争取让合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阿斯塔纳世博会陕西周,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全新陕西的窗口,也为陕西企业搭起了一个向西开放合作的平台。在陕西周活动期间,陕西能源企业推介展示会、陕西优势产业国际合作推介会等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让陕西企业看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机遇。

“绿色陕西”闪耀阿斯塔纳
陕甘青优化空域 打造高效“空中丝路”
培养国际人才 助力“一带一路”
碑林“强落实”助“平安西安”建设
“一带一路”知识竞赛进社区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