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我的“中国习惯”

□ 莉莉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4日   第 09 版)

  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刚到中国时的感受:惊讶、奇怪、激动还有害怕等。但是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来中国已经1年了。

  我看见豪华房屋不再感到惊讶,哦哦哦!

  我过马路时不再感到害怕,随便走,Go Go Go!

  睡梦中听到别人问我:你吃辣的川菜吗?我仍然会说:不不不!

  由此表明,我已经习惯了中国的生活。你们看,我养成了新的习惯,是来自白俄罗斯的莉莉娅的中国习惯。

  第一个习惯是:吃吃吃。

  如果有人问我:一天中什么事情最重要?我的回答是——吃饭。来中国后,我早饭吃包子,中饭吃米饭和面条。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面条,也许我吃的面条长度,可以从中国一直延伸到白俄罗斯。

  第二个习惯是:骑自行车,叮叮叮。

  我在白俄罗斯时,从来没有骑过自行车。你们可以想象我骑车的能力。现在呢?我的骑车技术非常熟练。快看!我穿着高跟鞋跟中国姑娘一样骑自行车。这里也有难过的故事:我的第一辆自行车只骑了一周就丢了。好吧,不提难过的事儿。

  第三个习惯是:观察“外国人”。

  所有的留学生在中国人的眼中都是“老外”。但是我发现我也开始称呼外国人为“老外”。现在,我的爱好是,发现人群中的外国人,并猜他们是哪国人。

  我越来越了解中国和中国人,而且还养成了“中国习惯”。

  (作者系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白俄罗斯留学生)

弹幕,能否“飞”到汉语教学课堂里?
我的“中国习惯”
丹佛国际汉字书法展展现“汉字美”
我小学毕业了
我们一家人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