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傅抱石绘画在渝展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3日   第 12 版)

  潇潇暮雨
  傅抱石

  “金刚坡下——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日前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了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珍藏的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80件套、印章15枚和手稿10册。这是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绘画精品首次公开展出。

  抗战时期的美术,是中国美术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宏伟史诗中一段可歌可泣的艺术华章。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是中国抗战大后方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在关系到民族存亡的生死时刻,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迁至于此,创作了一批又一批激荡人心、记录残酷战争的作品。

  傅抱石自1939年初从广西迁至重庆,在成渝古道上的金刚坡生活近8年。在这期间,他以金刚坡的山水与风雨为素材灵感,创造了独特的技法“抱石皴”。8年中,傅抱石不断地宣传抗日、发表学术著作,不断地创作国画、进行篆刻实践,以高昂的爱国热情高擎起“在学术上战胜敌国”的旗帜,守望民族的文化,重塑民族的信心。 

  (艺 文)

窑火丹青
丹青共绘强军梦
傅抱石绘画在渝展出
笔墨豪情 女书家萧娴遗墨亮相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