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窑火丹青

——徐飞的釉画挂盘艺术

□张淇铭 顾伟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3日   第 12 版)

  徐飞釉画挂盘作品

  作为中国的陶都,江苏宜兴向来是块艺术沃土。近几年,又一位出生于此的画家徐飞,以常用的陶瓷原料釉,用油画技艺直接在紫砂挂盘上作画,再经高温烧制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形态,有人称之为:窑火丹青。

  第一次看到徐飞创作的陶瓷釉画挂盘江南水乡时,直觉就一个字:美。幽深、质朴、瑰丽、流光溢彩、自然天成……似乎难以用文字表达,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

  就江南水乡系列作品而言,画面中的石桥、水面、小船和民居、云彩等,表现出来的艺术效果既不同于黑白分明的国画,也异于色彩艳丽的粉画、油画,是集多种元素于一体的艺术再生品。尤是那以釉水为颜料而又经窑火高温裂变而成的画面,明亮光洁,釉色还隐隐约约、深深浅浅,充满迷人的肌理,其意态情趣给人无限遐思和美感,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其实,陶瓷艺术挂盘无论是在陶瓷领域还是在艺术世界,早已有了它的一席之地,而彩釉艺术挂盘则是江苏艺术挂盘中的一朵奇葩,一直以来也有诸多探索。遗憾的是,此前的探索多囿于技法上的改进,制作过程又因创作者与填釉者的分工,填釉者的艺术功底往往使作品的艺术品位打了折扣。相比之下,徐飞的突破在于省却了刻、划、填等工序,采用中国画的技法和西洋画的表现形式,直接以釉作画,以画入盘,而且置身窑场亲历亲为、现作现烧,所有作品皆一气呵成、一步到位。这样的创作方法让挂盘呈现出不同凡响的艺术效果。

  用釉在盘上作画有什么奇妙之处?徐飞说他的釉画挂盘有6个特点,分别体现在线条、图案、调子、色彩、用笔和氛围等6个方面,而每个方面又有诸多创新,正是这些创新构成了作品不可复制的艺术风格。以线条的运用为例,徐飞说他一改传统的勾勒和描摹,利用色块对比与留白产生线的变化。

  徐飞解释,由于底色是黑色,只要在黑色上绘制其它明亮的色块,两色块之间控制好留白面的宽窄,进而产生线条。所谓留白部分,实际上是黑色底釉在高温烧制过程中,由于面釉具有一定的厚度,加之毛笔绘制的缘故,致使每一笔形成的厚薄肌理都不一样,又因釉水本身具有流淌性,留白线条的变化也就更自然流畅。在调子的运用上,徐飞之所以用黑色底釉,是为了充分体现画面的幽深感。如江南水乡系列画面中的石桥与老屋绘制就利用黑色的衬托,产生极强的明暗对比,在视觉上形成立体纵深感;还有在釉色的使用上,徐飞也尽量利用笔触形成不同的肌理,并产生厚薄变化,使得画面生动有趣起来。至于色彩的运用,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孔六庆评价说:“徐飞对于色彩运用的自如犹如唱歌似的,自由自在地流淌出了一首接着一首美丽动听的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永善在谈及陶瓷艺术挂盘时曾指出,中国绘画工具毛笔、墨、砚和颜料,基本构成要素的线条和笔墨,其画意和韵味在陶瓷上都能得到较好的体现;西方油画虽然能够用新彩描绘,但其表现力和艺术效果相去甚远,且技艺难度大,很难形成相对独立的陶瓷绘画。然而,徐飞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成功地将油画的表现形式运用到了陶瓷挂盘上,将陶瓷挂盘的艺术水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前不久,河北美术出版社将徐飞近年来创作的80多款釉画挂盘作品结集出版,这既是对徐飞釉画挂盘艺术创作的一次全面展示,又是对釉画挂盘这一新的艺术门类的一次全面演绎,这本书名就叫《窑火丹青》。何谓窑火丹青?有人说,徐飞的窑火丹青艺术,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对接,是中国画与西洋画的深度融合,也是一种艺术与另一种艺术的美丽邂逅。著名陶瓷艺术家、教育家张志安在生前亲临窑场、观看徐飞的制作过程后诠释说,这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人的艺术。陶瓷,这窑火丹青,既神秘,又神奇,圣火熔泥,飞金溅翠,它的效果在想象之中,还常在想象之外。打开窑门,那釉色、那窑变,常能给你意外的惊喜。

  我们也一样,只是在惊喜之余更加坚信,徐飞这位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正值创作盛年,又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攻读,并长期立足于宜兴这方艺术沃土勤于耕作的宜兴人,他的艺术才华和艺术成就必将伴随着他不断探索创新的铿锵脚步徐徐上升。

窑火丹青
丹青共绘强军梦
傅抱石绘画在渝展出
笔墨豪情 女书家萧娴遗墨亮相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