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意大利人马克:

来青岛,得到了“重生”(海外人在青岛)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3日   第 10 版)

  去年10月到今年3月,50件精美绝伦的马赛克镶嵌画,从意大利漂洋过海,来到青岛美术馆展出。

  这是马赛克镶嵌画这门古老手工艺第一次亮相中国。

  促成这次展览的,正是意大利人马克·帕尔蒂尼。

  现年58岁的马克在外形上有着典型的欧洲人特征:身材高大,眼眸深邃,鼻梁高耸,长发微卷。在生活和工作中,马克身上也有着浓浓的意大利印记。

  在青岛创业多年的他,一手成立了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将意大利冰激凌带到中国,还通过技术研发,填补了中国商用不锈钢制冷设备出口欧洲的空白。工作之外,通过办展览、音乐会、交流会等方式,马克将意大利歌剧、足球运动也带了过来。2010年起,马克与两位意大利同胞一起,组织在青岛的意大利企业,成立“意大利‘信望爱’慈善基金”。

  意大利冰激凌、意大利音乐、“信望爱”慈善基金……这3个关键词,勾勒出了意大利人马克·帕尔蒂尼在青岛的工作、生活主线。

  “我在青岛居住了13年了,我喜欢青岛,我喜欢中国,我喜欢中国人,我喜欢住在这里。当我来到青岛,像是得到了‘重生’。”谈起对青岛的感受,马克连用四个“喜欢”表达对这座城市的认可。

  和大多数到中国工作或投资的外国人有些不同的是,2001年,马克是单枪匹马来中国创业的。

  20世纪末,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话题已逐渐流行于欧洲。尽管距离遥远,但马克自信,身负世界先进的商业制冷技术,他设计的产品在中国会有广阔的市场。

  可是当时,意大利冰激凌和展示柜还十分不普及,更何况,马克瞄准的是中国制造,出口国外。

  万事开头难。

  “在开始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当时没有人相信,中国可以做出高质量的产品。2002年,在山东莱州遇到一位合作伙伴,我开始了在中国的第一笔生意。”马克说,克服最初的困难后,他更加坚信事业的方向。

  事实证明,马克的坚信是对的。

  公司成立10年后,马克的产品,从不被认可到获得世界多个国家的认证证书,公司也从籍籍无名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用制冷设备的公司。

  “这些年,我在青岛得到了很多。我获得了友谊、获得了生意、获得了爱。我觉得,我应该做些什么来表达感谢。”马克将对青岛的深厚感情落实在了行动上。近几来,仅马克及其公司,就通过“信望爱”慈善基金捐助数百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和医药费,用于资助青岛的耳残儿童、贫困老人、困难的自闭症家庭以及贫困大学生。

  实际上,基金会不仅承担着把爱心献给需要的人们的责任,也开始将意大利的音乐艺术引进青岛。

  在青岛最高的演出殿堂——大剧院,2011年上演意大利经典音乐会《波西米亚人》;2012年上演《弄臣》;2013年举办《向大师致敬威尔第格局经典曲目音乐会》;2014年2月,更有《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影像资料展》;2014年9月,举办米兰斯卡拉剧院交响乐团古典音乐会……

  2016年翁布里亚爵士节中国巡演首站来到青岛;同年5月,意大利著名爵士钢琴家丹尼洛·瑞阿在青岛举办剧本独奏音乐会;5个月后,“意大利马赛克镶嵌展”亮相青岛。

  “我热爱我的家乡,我也热爱青岛。现在,我住在青岛,提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我喜欢说,‘我们青岛’。”马克说,他希望用这些活动,把意大利的文化,介绍给“我们青岛。”

  在马克看来,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意大利人,他有责任成为传播两国文化的使者。

  马克的努力早已获得官方认可。2012年,马克获得青岛市政府评选的第十届琴岛奖;2013年,马克又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友好使者”。

  对此,马克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对我多年来传播中意两国文化工作的肯定,以后我还会继续担当文化使者这一角色。”

青岛打造产业招商升级版
来青岛,得到了“重生”(海外人在青岛)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