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从神话与诗歌中走来

——祁阳湘湖湾记

夏云华/文 谢 明/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2日   第 12 版)

  湘湖湾一瞥

  盛夏时节,我和几位文友慕名来到湘江上游的湖南省祁阳县湘湖湾。这是一个蕴涵上古神话故事,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结缘,山水人文相融共生,现代旅游资源丰富的美丽乡村。

  一个流传千古的美丽神话

  湖南的母亲河——湘江发源于湘桂边界的越城岭,途经祁阳湘湖村时突然来了一个几乎360度的大转弯,形成奇特的迴水湾后才向下游流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接待我们的湘湖湾山庄老总谢建立介绍,相传在远古时代,湘江流经湘湖村的河道是直的,河里住着一条孽龙,时不时兴风作浪,每当它发威时,乌云密布,浊浪翻滚,田地淹没,房屋倒塌,居民流离失所。灾情频发,终于惊动了如来,如来派遣护卫他的大鹏金雕叼了一块巨大的泰山石压在孽龙身上,孽龙拼命挣扎,至使河道变弯。孽龙被制服后,方圆百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成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谢建立带我们来到山庄临江的路口,指着一块布满纹理的巨石对我们说,这就是传说中大鹏金雕用爪子抓过留有清晰的丝丝印痕的“鸟丝石”。天长日久,“鸟丝石”周围长满兰草、芍药等名花异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香气袭人,因此人们又把湘湖湾称为香湖湾。

  一首千古绝唱的唐代诗歌

  湘湖湾的奇石和名花异草,引得不少文人墨客竞相来访。

  据史书记载,公元806年冬,被贬为永州司马的柳宗元奉诏赴任,携家眷乘船沿湘江而上,途经祁阳湘湖湾时为大雪所阻,遇一渔翁江边垂钓,灵感忽至,诗兴大发,一首名垂千古的五绝《江雪》就此诞生:“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谢建立领我们来到位于湘湖湾内河上的“吟诗桥”和镌刻着《江雪》诗的“诗碑亭”。我们感怀柳宗元当年赋诗的情境,千古绝唱,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如同湘湖湾外奔腾不息的湘江,源远流长。

  谢建立介绍说,一千多年来,桥、碑、亭虽经风雨侵蚀有所损伤,但湘湖湾的后人总能及时修缮、妥为保护,自觉传承着盛唐文脉。

  一座山水人文的旅游山庄

  生于斯、长于斯,被湘湖湾的父老乡亲公认为乡贤的谢建立、谢春力兄弟,为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在湘湖湾规划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旅游山庄。山庄以“保护古建筑,突出古建筑,衬托古建筑,服务古建筑”为宗旨,田园风格突出,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群相融共生。除“江雪诗碑”、“诗碑亭”和“吟诗桥”被修葺一新外,还在历代文人墨客点评《江雪》诗的地方建了一座“思柳亭”,在“独钓寒江雪”的垂钓处建了一尊渔翁雕像,于山庄中心放置了一块雕刻有柳宗元画像的祁阳石。通过这组建筑物再现了柳宗元当年创作《江雪》诗的情景。

  美丽乡村湘湖湾,山水人文真如画。湘湖湾属于每一位欣赏它的旅游达人、文化达人。

军事旅游火热来袭
独自出境游 安全放第一(旅游漫笔)
从神话与诗歌中走来
祁连山体育旅游上演“龙争虎斗”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