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 防范不确定金融风险

中企出海不再“拍脑袋”(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1日   第 03 版)

  7月31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企业更加重视实体投资,对境外制造业投资降幅要小于对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对此,专家指出,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且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在对外投资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对外投资风险的防范工作,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避免“拍脑袋决策”。

  非理性投资已显著减少

  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2.9%。关于下降的原因,钱克明指出,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的经济状况向好,国内的钱好赚了,对外投资的意愿就没有那么强了。第二,国际上的投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第三,我们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推动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特别是我们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投向实体经济。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急剧膨胀’,其中,估值高、风险大的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等领域对外投资更是冲在前面。不少企业在这些领域开展对外投资时往往是‘拍脑袋决策’,对风险估计不足,且这些企业从国内金融机构大量借钱,把对外投资风险转嫁到国内金融领域,这不仅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因此,减少这部分非理性对外投资十分必要。”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商务部介绍,总体上来看,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下降的部分主要是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对外投资,下降得并不多,现在还比较稳定。

  相关领域仍会加强监管

  “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钱克明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钱克明介绍,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的防范工作,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特别是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我们建议相关企业还是要审慎决策,防范风险。

  “目前,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所以政府对跨境投资进行适当的管理和规范引导是十分必要的。从宏观上看,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避免跨境资本流动的‘大进大出’。全球经济在战后每十年左右就有一次金融危机,这些金融危机有很多是源于资金跨境流动大进大出。前年、去年中国确实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对外资金流出,所以进行适当的管理是有必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

  隆国强进一步指出,从微观上来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历史短、经验不足、人才不足,前些年对外投资也是有很多教训的,政府对这些企业适当的提醒、适当的引导,有助于企业能够更加全面地评估和规避对外投资的风险,提高对外投资成功率。

  对外投资大国地位不变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十年,2008年对外投资只有28.5亿美元,去年是1800多亿美元。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新阶段以后,中国企业需要在全球通过投资,来整合全球的资源和市场,这是企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内在要求。所以尽管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措施,但中国政府鼓励‘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方向不会变。”隆国强说,尽管今年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中国作为一个对外投资大国的地位是不会变的。

  在张建平看来,就今年而言,由于非理性对外投资大幅减少及其他因素影响,全年中国对外投资很难像去年那样大幅增长,增速有所回落也不足为奇。但就今后来看,中国已在2015年实现对外净投资,未来资本有进有出依旧会是常态,对外投资肯定还会保持一定增速,这是一个大趋势。

  张建平说:“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仍需保持冷静、理性,要坚决杜绝对外投资‘拍脑袋决策’,避免一哄而上。在对外投资决策中,要特别重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投资项目的选择应充分结合本企业的发展需要,对所投资项目要做好调研,对投资风险应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退伍军人享受优质税收服务
中企出海不再“拍脑袋”(热点聚焦)
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4%
错季蔬菜 助农增收
上半年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72万亿元
首单停车场PPP项目获批
铁路部门取消部分货运收费项目
八月起,这批新规来到
农家厨娘赛厨艺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