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军威壮国威

——新中国历次重大阅兵回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31日   第 08 版)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上骑兵部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84年10月1日,战略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资料照片)

  1999年10月1日,履带式自行高射炮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资料照片)

  2009年10月1日,海军机动岸舰导弹方队展示雄姿。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资料照片)

  2015年9月3日,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资料照片)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自行火炮方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对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作出高度评价。

  新中国成立至今,举行过16次重大阅兵。其中,1949年至1959年期间,每年国庆节都会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后来改为逢大庆及重大历史纪念日才举行大型阅兵。阅兵仪式,在空间维度上展示了中国军队在一个时期内的面貌与风采,在时间维度上反映出中国军队战斗力、中国军事工业水平与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

  例如: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为中华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在当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大阅兵中,受阅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大大提升,有的装备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加阅兵,更是震撼了世界。而在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不仅大量的新型国产主战装备首次亮相,而且抗战老兵与外国军人参加阅兵更深刻展现了中国铭记历史、热爱和平的鲜明态度和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心愿。

  峥嵘岁月九十载,人民军队永向前。新中国历次重大阅兵的一个个经典瞬间,既是对人民军队辉煌历史的纪念,又书写了新的历史。“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对人民子弟兵的期待,无疑为强军事业指明了新方向,吹响了冲锋号,掀开了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  婕  王俊岭整理)

军威壮国威
责编:王俊岭 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