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沙场阅兵扬军威(望海楼)

王新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31日   第 01 版)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阅兵坚持战训一致,在沙场现地举行,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是一场别开生面、以战斗力标准为突出主题的盛大仪式。同时,这还是我军在经历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这场阅兵意义非凡,扬军威、壮国威。

  第一,这次沙场阅兵,是对十八大以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的集中检阅。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一场划时代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我军按中央军委部署,完成了“脖子以上”的调整改革,总部和战区级指挥机构已完成调整重建。四总部调整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七大军区改变为五大战区;成立陆军司令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推进联勤保障体制改革,调整组建新的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等等。我军的组织架构、机制功能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

  第二,这次沙场阅兵,是对我军新体制、新编制、新结构、新阵容的充分展示。1.2万名官兵代表整编后的全军官兵(含武警部队)接受习主席检阅。去年12月,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脖子以下”的改革全面推开。经过此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军兵种结构、官兵比例不合理的矛盾得到基本解决。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陆战型、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结构模式,基本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军队的整体面貌已焕然一新。

  第三,这次沙场阅兵,是对我军新型主战装备的重大考核。此次阅兵式安排集中体现了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进入新世纪后,我军依据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加快了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武器装备的更新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新装备的技术含量也前所未有。为了让新技术新装备充分发挥作战效能,各部队广泛开展了练兵习武热潮,积极探索新装备在各种复杂严酷的条件下的指标性能,在训练中不断改进完善新装备的作战运用。参加此次阅兵的主战装备有600多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是首次亮相。

  第四,这次沙场阅兵,是对我军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的形象重塑。这次阅兵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没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所有装备不作装饰。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以战斗的姿态走上阅兵场接受检阅。铁甲铿锵、铁阵生威,刚经历实战化训练的官兵们征尘未洗就集结列阵、投入检阅,从设计、编成、流程都体现出浓浓的“战味”“野味”,展示了改革强军后的部队战斗力,体现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恢弘气势。

  强军征程已经开启,军队改革正在路上。已经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必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乘沙场阅兵东风,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聚焦备战打仗,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习近平检阅部队
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沙场阅兵扬军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