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首个全口服抗丙肝药品上市(医药指南)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9 版)

  用于治疗成人基因1b型慢性丙型肝炎(非肝硬化或代偿期肝硬化)的治疗药品——百立泽􀳏(盐酸达拉他韦片)联合速维普􀳏(阿舒瑞韦软胶囊)近日在中国上市。这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上市的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药品。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表示:“首个全抗丙肝病毒药品的上市,可让更多中国丙肝患者通过这些创新药品获得治愈希望,为中国实现消除丙肝的愿景增加了可行性。”

  根据一项针对全国34个城市500名丙肝患者的《中国丙肝患者认知及治疗现状调研》结果,所有接受传统抗病毒治疗的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扰,尤其在未治愈的情况下,接近80%的患者表达了焦虑、失望等负面情绪,他们迫切期待通过创新抗丙肝病毒药物获得治愈。

  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主任徐小元教授说,该药物可以直接命中丙肝病毒上的“目标靶位”,有效抑制病毒复制,从根本上清除病毒,从而降低因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肝癌的死亡率。

  庄辉说,目前,我国约有九成患者或多或少对丙肝存在错误认知,如对重要的丙肝病毒监测指标等知之甚少,甚至有近1/3的患者误认为丙肝病毒会通过喝水吃饭等方式传播,还有约1/3的患者不知道丙肝是可以被治愈的。因此,开展广泛的丙肝健康教育项目,加强对丙肝的预防宣传,消除社会对丙肝患者的歧视,提高丙肝高危人群和患者的筛查和治疗意识,同样是丙肝防治取得成功的关键。

蚊虫叮咬 处置要早(健康关注)
乳腺癌治疗并非“一切了之”(医说新语)
花露水使用有四误区(保健园)
健康资讯
首个全口服抗丙肝药品上市(医药指南)
中医如何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