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英美贸易谈判不会轻松

张小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6 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正在制定美英两国之间重要的贸易协定,可能会非常重大和令人振奋。这一举措将带来大量的工作岗位。”

  表现积极

  据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将在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展开为期两天的磋商。此次磋商,英美双方表示满意。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方贸易代表表示,美英既要继续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又要为英国脱欧后新的双边贸易关系奠定基石。英方则表示,这将会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自贸协议”。

  在贸易谈判上,英国方面表现积极,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英国首相在特朗普上任一周后就与其展开了英国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已在多个场合传递出有意与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意图,甚至呼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谈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特朗普与英国首相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尽快与英方签署双边贸易协定。

  各有所求

  分析指出,英国急于向外拓展新的贸易关系,美国是英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英美贸易关系对英国脱欧后是非常重要的。据路透社报道,福克斯表示,英国希望“为双方的商业提供稳定、肯定和信心”,为将来脱欧后的“英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作准备,这是英国退欧过渡活动的一部分。此外,美国之音刊文分析称,早点奠定贸易基础,在政治上也很重要,因为梅首相的左翼竞争对手杰里米·科尔宾的民众支持率在上升,公众对英国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后英国的医保体系将向美国公司开放的担忧也在增长。

  英美刚开始启动谈判,特朗普就放出风来,实在令人玩味。“特朗普政府内外交困,移民政策、通俄门事件、废除奥巴马社保议案等都使特朗普穷于应付,执政地位受到很大冲击。对外,与欧盟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张,尤其提出“美国优先”政策、退出《巴黎协定》等使美国形象严重受挫,在国际上失去信任。因此,特朗普急于在双边贸易关系上实现突破,让美国的产品更多地出口,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给他一个表功的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并非易事

  袁征表示,英国脱欧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时间早晚,英美目前贸易协定的磋商不会对英国脱欧产生大的影响。但英国何时脱欧反过来会影响英美签署贸易协定的进程。

  尽管英美两国有意推动谈判,但在实际谈判的过程中,仍将面临相当多的困难与阻碍。美国之音刊文称,英美贸易谈判不会很轻松。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英国是否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之中,目前仍未尘埃落定,英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不会有很大进展。

  “在英国脱欧之后,尽管英美签署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很大。但在汽车部件、农产品等领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慢慢磋商。另外,尽管特朗普传递出了与英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积极信号,但在英美贸易谈判的过程中,也不排除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调整贸易关系的可能,如果美国启动与欧盟整体的谈判,达成的任何协议势必会影响美英之间的贸易关系。“袁征说。

  英国国内也有反对的声音。据《卫报》报道,英国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将危害英国,美国在此类谈判中的经验将使英国难以获得一份好的协议。

数字天下
美国全球角色改变引关注(环球热点)
以拆除圣殿山新增安检设施
科技为你打开“神奇之窗”
英美贸易谈判不会轻松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