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100万人次入场参观 人均花费812港元

香港书展带读者文游四海

本报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7日   第 04 版)

  图为不少家长带小朋友一同来书展选购。
  (图片由香港贸发局提供)

  7月25日傍晚6时许,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内人潮涌动。第28届香港书展即将落幕,爱书的读者们流连忘返,希望把握最后时机与好书相逢。

  书展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形容,市民对书展的热情“无惧风雨”。他表示,虽然书展在23日因台风“洛克”袭港暂停数小时,重开后却意外获得大批市民踊跃支持,参与度反而激升,“天公不造美,但读者造美”。

  根据贸易发展局统计,为期7天的书展吸引近100万人次入场参观,文学及旅游书籍最受欢迎,参观者每人平均花费812港元。在全港各区及书展内举行的相关文化活动超过600场,累计参与人次超过30万。

  以旅游为主题

  从香港阅读世界

  去年香港书展首设年度主题“武侠”,获得书迷的一致好评。本届书展乘胜推出“旅游”主题,并以“人文·山水·情怀”等为副题,配合许多展览,为读者呈现多形态的文化作品。

  周启良向记者介绍,本届书展阵容汇聚37个国家及地区、超过670家参展商,创下历届纪录,其中包括新加入的哥伦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国家及地区,更在“国际文化村”展区内首设欧盟馆,展现欧陆文艺气息。他说,期望广大书迷发掘不同类型的旅游作品,就算未能“行万里路”,仍可立足香港“读万卷书”。

  设于书展3楼展厅外的“文艺廊”是今年书展的特色之一。“文游四海”展区配合主题,推介9位不同背景的本地旅游作家,包括文学家也斯、游轮专家古镇煌、探险家李乐诗、历史学家吴瑞卿等。展品中陈列了他们周游列国时拍摄的相片和寻获的“宝藏”,再配以或优雅、或写实、或灵动的文字,不经意间读者便被带入充满不同风情的异域世界。

  在贸易发展局与《国家地理》杂志携手合办的“以图像说故事”展区内,一幅幅有关香港及世界各地人文、地貌、风土和建筑等摄影作品让参观者惊叹连连,禁不住要探索这些光影背后的活动片段。

  另一边厢,“中华文化漫步——四川行”展区也以名山大川风采照片、巴蜀著名作家手稿及一系列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的展品等,带参观者领略“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

  对话中外名家

  文化交流跨国界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而旅行也是终生的游学。”深度旅行达人项明生在书展上如是说。

  项明生出生于四川,此次带来两本新书《天地一旅》和《提前退休3:坐游轮游冰岛、大西洋、太平洋》。他16岁来港后半工半读考入香港大学,后进入日本索尼公司任职。怀着童年时的环球旅行梦,项明生于4年前提早退休,“每年放自己365天假来旅行”。

  “这个世界真的太精彩了!”项明生在分享会上说。在他看来,人生的满足感不在于物质和财富,而是走过多少地方,“旅行可带来心灵上的富裕”。

  每到一处,他都会穿上当地的服装去品尝当地的食物,体验最地道的生活方式,并用文字和短片记录下自己的深度旅行经历。“旅行不在于寻找新风景,而在于寻找看事物的新角度”,项明生的旅行哲学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战地记者周轶君则为书展带来一抹别样的瑰丽色彩。曾任新华社驻巴以地区记者、现为本地传媒机构国际新闻主任的她,多年来足迹遍布阿富汗、伊拉克、乌克兰、利比亚及巴林等中东地区,见证过一场又一场的战线风潮。

  新闻工作者的身份让周轶君走进烽火大地,在世界各个角落近距离观察政权更迭、战乱纷飞;而读者可借着她的眼睛,一同观察前所未见的另一种图景。“在我们看来的新闻头条,却是他们的生活日常”,周轶君鼓励有心有力的读者,走出舒适生活圈,让眼界和心胸“豁然开朗”。

  除此之外,小说《马桥词典》作者韩少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台湾旅行作家刘克襄、香港漫画制作人欧阳应霁等数十位在华语文坛极具分量的作家也应邀出席书展系列讲座,偌大的讲厅场场爆满,思想的激辩不断发生。

  另有多位来自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地的作家带来英文书籍,包括旅游作家蒂姆·摩尔、犯罪小说作家索菲·汉娜、小说家艾伦·玛班克等。法籍插画家萨瑞克·范南德更与港版《小王子》插画师陈家希、吕芊虹同场献技,并讲述对《小王子》故事的所感所想。

  汇聚各色新书

  捐赠让“悦读”延续

  作为年度文化盛事,香港书展在为市民大众提供阅读交流的广阔平台之余,更汇集了数以万计的各色最新出版图书。

  记者翻查发现,在联合出版集团的畅销书排行榜上,由71岁香港资深演员李家鼎亲手打造的《鼎爷厨房》拔得头筹。这本介绍粤菜食谱及饮食文化的新书叫好又叫座,短短一周内已卖出数千册,被业界赞誉是“用食物介绍香港的风土人情”。

  联合出版集团业务发展及公关部总经理梁荣錝告诉记者,近年随着香港图书出版物日趋丰富,不同背景及年龄段的市民会形成不同的阅读习惯,例如年轻人更喜欢看一些同龄作家的写作以寻求共鸣,有些上了年纪的读者则更倾向购买饶宗颐系列书籍等国学经典。

  他又介绍说,联合出版集团旗下子公司三联书店还在书展上重点推出8本新晋香港作家的“处女作”,包括郑植的小说《储物柜》、冯捲雪的绘本《天空胶雨》及红牙的漫画《圈子》等。

  在书展闭幕当天,贸易发展局再次设立书籍捐赠处,让参展商捐出不回运的书籍,并交给志愿机构以义卖或转赠的形式处理,在响应环保的同时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享受“悦读”乐趣。

学习习近平视察香港重要讲话
香港书展带读者文游四海
台湾火龙果“扎根”江苏睢宁
香港立法为道歉“保驾护航”
港澳台百余名企业家赴宁夏觅“一带一路”商机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