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荷韵拙政园

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6日   第 12 版)

  拙政园田田荷叶
  资料图片

  若从占有者身份来看,中国园林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皇家园林,如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等,供昔日帝王玩乐休憩,占地巨大,建筑宏伟,气派十足;另一类是私家园林,是古代巨贾或官宦人家所修的私家宅院,规模虽比不得皇家,但其精巧雅致别具一格,亭台楼阁、一花一木讲究而不将就,一座园子可能历经数百年沧桑,多次易主,从兴旺到衰败,再修葺与新生。苏州园林属于后者。

  走进拙政园,只见园子正中有一大片池塘,塘中荷叶田田。碧绿的荷叶在微风中摇曳,让人感到一种安详与怡然。我被这一池碧绿吸引,不禁在池边停留凝视。池塘周围散布着形态各异的亭、堂、馆、楼、轩,而每一处建筑内都可看到这片池塘的美景。

  拙政园中的建筑名称大多与荷花有关。据说,拙政园最早的主人——明代御史王献臣,之所以要大力栽培荷花,就是为了表达其孤高不群的品格。凝视得久了,我仿佛在一瞬间看到了园子曾经的主人,坐在窗边、站在楼上、倚身亭内,望着夏日盛开的荷花,在当空明月下欣赏荷塘月色,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看着一池的白茫茫……待我缓过神来,发现游客三三两两地坐在池边,或休憩谈笑,或按下快门要将这景致“带走”,还有学生模样的青年拿着素描本静静地写生。人们各得其所,闲适、恬淡、宁静油然而生。

  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园子中一处精妙的所在“与谁同坐轩”。它是一个扇形亭子式建筑,背衬葱翠小山,前倚碧波清池。从正面看,它的房檐两侧有两个向上翘、像小翅膀的构造,房顶正中还有一个形似清朝官帽的“盖”。据介绍,这象征着飞黄腾达、步步高升,寄托着园子主人对家族兴旺的期盼。

  除了好的寓意,“叠景”这一古代造园技巧也在这座建筑中运用得淋漓尽致——那个“官帽盖”其实和“与谁同坐轩”不是同一座建筑,而是后面假山上的另一处小亭。由于视觉关系,它们看去仿佛成为一个整体。亭中有扇形窗洞,透过它能看到另一侧的美景。

  一处景致运用了叠加、透视、景中景等手法,其艺术精妙可见一斑。独具匠心造景建园,显露出昔日园主财力与文化的深厚,也让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象力与艺术表现力。

旅居中国的五大理由
荷韵拙政园
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