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国强军迈出历史性步伐(望海楼)

■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6日   第 01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审时度势,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朝着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成为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

  一是贯彻落实“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构建起新的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把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把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二是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压缩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完成了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计划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使军队规模由230万逐步减至200万。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按区域设置;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推进权力配置制度创新,强化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是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改革。注重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加强军事训练的统筹谋划和组织指导,加强部队和院校管理。同时逐步健全经费、物资、采购、工程等管理制度,提高军事经济效益。

  五是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改革国防科技领导管理体制,组建军委科技委,强化对国防科技发展的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组建战略支援部队,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打造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此外,在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进一步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强国呼唤强军,强军保障强国。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我们要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

  可以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
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在西柏坡开幕
中国强军迈出历史性步伐(望海楼)
我量子通信技术获突破
“发现”号南海探冷泉
《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在美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