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4日   第 03 版)

  ●开启转型升级的下半程

  目前,中国经济的上行动力与下行压力仍处于一个弱平衡状态,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但完全可以说,中国经济运行企稳基础正在增强,经济转型升级正在开启下半程。未来一个时期,只要我们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就会逐步从“降速”阶段进入“提质”阶段。我们要积极妥善化解风险,重点解决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夯实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建设中国特色新大湾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以下两点需要密切留意:第一,建立世界级城市群绝对不能像以前那样形成竞争性、排他性、独占鳌头式的发展,而是互补、错位发展,同心协力、目标一致地发展。应形成以中央为首的指挥层级,汇集新的资源、资本,形成统一方案和规划。第二,香港在国际金融、物流领域地位举足轻重。若把大湾区比作一条腾飞的巨龙,香港就是这条巨龙的“龙眼”。我们须参照国际经验,摒弃其不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大湾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资本市场被寄予厚望

  中国金融市场以间接融资为主,相比之下直接融资发展还不充分。因此,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会议提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4种方式,即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保险业和普惠金融,其中直接融资排在第一位。这充分说明决策层对资本市场是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

  (李  婕辑)

巴里坤迎来旅游高峰
人工智能“添翼”中国经济(热点聚焦)
“共享单车”骑进老矿百米井下
心算小博士争霸赛在北京颁奖
声音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逆袭之路”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