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共享单车”骑进老矿百米井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4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济南7月22日电  (记者王阳)“井下也有共享单车了!”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开拓工区职工李安福日前对记者说。

  近年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火爆起来。一夜之间,从城市到乡镇,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柴里煤矿作为一座具有50余年历史的老矿,最近也“时髦”了一把,购进60辆单车,放在数百米井下的西大巷,方便赶不上人行车的职工共享使用。

  为什么要在百米矿井下安置“共享单车”?柴里煤矿矿长李文告诉记者,原来,该矿西大巷长度近4000米,到工作面非常远。虽有人行车运送职工,但时间固定,赶不上人行车的职工只好步行穿越西大巷。

  “步行穿越西大巷一个单趟至少要50多分钟,走得全身都是汗,在通道一吹风,很容易感冒。”柴里煤矿综掘二队职工徐峰说。

  如何实现井下职工上下班方便快捷,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并保存体力,是李文一直在思索的问题。通过充分调研,他提出了以自行车代步的构想,并部署有关部门和单位规划好巷道设计,对巷道两侧进行了改造处理,专门硬化出了一条自行车道,并做到照明充足、视线良好。为保证职工井下骑行安全,该矿还制订了井下单车运行管理制度及安全措施,建立了管理登记台账,并在弯道、岔道、水沟等地点设置了安全温馨提示牌板。

  “骑单车穿越西大巷只需20分钟,省时省力,自行车很结实,车胎都是实心的,方便耐用。”开拓工区区长朱朝岭说。

巴里坤迎来旅游高峰
人工智能“添翼”中国经济(热点聚焦)
“共享单车”骑进老矿百米井下
心算小博士争霸赛在北京颁奖
声音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逆袭之路”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