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奢侈手机输在哪儿?

海外网 李方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4日   第 08 版)

  据外媒报道,奢侈手机品牌威图(Vertu)负债总额高达1.28亿英镑,但却只能支付债权人190万英镑,不得不结束在英国的制造业务。

  不过,对此传闻,威图中国官方微博辟谣表示,威图品牌目前一切正常运转,包括产品研发、销售和售后服务。威图,由诺基亚成立的全球首家奢侈手机公司。威图手机曾经盛行一时,它上面镶嵌有各种珠宝,全手工打造,用料极尽奢华。威图从2002年推出第一款手机开始,到2015年,在全球卖出45万部手机。

  但从近几年几乎无人问津的状况来看,威图手机已度过辉煌期,其可怜的销量已严重影响其利润与资金流动。而且,该品牌几经转手,今年3月,土耳其商人哈坎乌赞旗下的投资机构从香港基金公司国鼎投资手中买下了威图,仅仅花了只有50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2亿元)。威图手机到底怎么了?

  

  沦为“古董机”

  与威图一样,摩托罗拉也是手机产业发展史的见证者。摩托罗拉首先推出了大哥大,使移动电话进入民用领域。纤薄如画的摩托罗拉V3,在20世纪80、90年代风靡一时。

  然而,进入智能机时代后,二者的发展都令人惋惜。转型太迟以及市场判断失误,导致摩托罗拉移动最终被出售给谷歌作为专利池。然而,即使是令人惊艳的moto x机型也未能拯救摩托罗拉。最终,摩托罗拉再度易手,出售给联想。

  威图手机则坚守奢侈品底线,但在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机面前,却抢不到市场份额。现在的智能机纷纷推出指纹识别、屏内指纹、虚拟现实操作、增强现实操作,并抢滩人工智能,从虹膜识别、双摄像头到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双曲面屏,从普通芯片到纳米技术芯片,再到人工智能芯片。威图手机除了华丽的机身,似无其它方面被消费者称颂。

  在今天,许多刚需性超级软件应用比如微信、支付宝等已经是每个人社交、娱乐、衣食住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手机的技术创新与成熟度已经到了非常完善的地步,威图、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曾经的巨头却固步自封,沉醉于市场占有率中,逐渐地与时代脱节,最终沦为徒具怀旧价值的“古董机”。

  错过转型机遇

  2010年的时候,诺基亚还能靠为人称道的功能机在市场上立稳脚跟。彼时苹果手机刚刚迭代了3次推出苹果4,安卓手机也还停留在早期的2.3版本,没人知道智能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在那时,大多数人对于智能机的定义还是黑莓OS和诺基亚的塞班。

  就是在这样一片大好的市场条件下,诺基亚从微软聘请史蒂芬·埃洛普担任首席执行官。

  埃洛普一上任就裁员5000人,这次裁员成为了诺基亚近10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他还终止了诺基亚和谷歌的研发合作计划,让诺基亚这艘大船在通向安卓的急流上强行掉头,转而采用自己老东家微软的操作系统。他在任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期间曾发表著名的“燃烧的平台”言论,指出当时(2011年)的诺基亚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必须尽快做出选择。

  这段经典的言论,再加上他的产品策略,完全把诺基亚带偏了。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29%降低到了2013年的13%。2013年9月3日,一桩永载史册的交易公布出来,诺基亚宣布将手机业务全线出售给微软。

  当触屏智能手机成为今天人们一个必需品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早在2000年,诺基亚就设计出了一款只有一个按键的触屏智能手机,具备收发电子邮件和玩游戏的功能。

  而苹果,在7年后才推出第一款手机。显然,诺基亚的先知先觉,没有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运。时至今日,诺基亚和苹果在手机市场,已经不能相提并论了。

  技术创新是核心

  曾经,在威图看来,自己引以为傲的独特的私人助理服务是万能的。私人服务助理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可以一键呼叫私人助理,让其帮忙预订机票、入住酒店、餐厅订座、俱乐部等。

  但在今天,这项私人助理服务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因为现在用智能手机来买个机票、订个酒店、约个餐厅等,都已经是非常普通、常规的功能了。

  换言之,现在用智能手机完成这些功能操作已经非常方便,甚至连语音助手也能提供简单的私人助理服务。随着未来智能手机人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许多私人助理服务都有可能成为一种标配。因此,这项业务已经不再是一个手机需要特殊配置才能办到的,而威图手机的私人助理服务则还需每年交服务费。所以说,没有核心技术作支撑的威图,仍活在功能机时代的思维里。一款奢侈品手机,如果变成了技术落后、脱离时代大势的品牌,它根本无法支撑起它的高售价。

  未来的手机市场,只属于哪些拥有核心科技、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厂商。

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冷热不均(网上中国)
手机依赖危害多(云中漫笔)
“鲜活”的扎什伦布寺(海客游)
奢侈手机输在哪儿?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