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成立国家教材委 推进教材建设与改革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 贞 钱 鑫 张 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2日   第 02 版)

  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女士的女儿,今年9月即将上小学一年级。当听说江苏省中小学2017年秋季教学用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将使用统编教材后,徐女士有些焦虑,到处打听情况,想先买到一套教材,利用暑假让女儿提前预习。

  教材改革历来是家长、学子关注的焦点,而近期有关中小学教材方面的变化就有不少,包括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成立,显示出国家在推进教材改革上的决心。

  教材改革动作不断

  今年5月,教育部启动部署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五年规划和教材管理办法研制工作。6月26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7月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这些改革动作,是中国教材建设一直在摸索中前行的体现。

  从新课标改革以来,国家放开了教材统编统购的权限,各地自编教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权力的下放催生了一批优秀的教材,竞争机制带动了教材市场的繁荣,但也出现了由于监管困难而引发的一些弊端。近年来,有不少语文教材被指存在事实性错误,部分教材陆续被举报夹带广告、商业网站链接,甚至还有涉黄、赌博网站的网址,暴露出某些教材编写单位及出版商唯利是图的问题。

  而近期陆续推出的教材改革,则有助于治理目前的一些教材乱象,从国家层面规范教材建设秩序、完善教材管理。

  政府管理很有必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通知》中提到,国家教材委员会负责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承担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制定、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等职责。

  “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履行政府教育管理职责的重要举措。”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对用于基础教育、义务教育的教材,都有审定制度,以保证教材符合本国的教育法律法规要求,防止教材中出现违法、不科学的内容。”

  在7月4日召开的国家教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指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统编教材有望推广

  在教材委员会成立之前,早在去年9月,统编教材已在浙江省开始使用,并获得了许多老师的点赞。

  所谓统编教材,是指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教材,目前已有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随着《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落实,未来统编教材的全面推广具有了一定基础。

  有教师认为,统编教材更加符合孩子的认知顺序,更注重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以语文学科为例,“统编教材课文选篇强调经典性、文质兼美、适宜教学,此外还适当兼顾时代性。”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表示。

  统编教材中一个明显变化是,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了古诗文。小学、初中课本中古诗文选篇各124篇,分别占所有选篇的30%和51.7%。相比原有人教版教材,古诗文的篇目增加不少。此外,革命传统教育相关内容也占有较大比重。据悉,目前,海南、四川、江苏、浙江等地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组织老师们分析研究统编教材,为开学教学做好准备。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英国行”开幕
激发人民共鸣 激扬改革动力
喀麦隆国内航线用上“新舟”
济青高铁高速段架梁完工
绿水青山惹人醉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西宁近66年来第7次“入夏”
吉黑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
“国宝”享清凉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