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台过半上班族自认选错专业

虹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2日   第 04 版)

  今年的台湾高考生将于7月24日起选填大学志愿,家长和考生开始脑力激荡。台湾yes123求职网站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1.8%的上班族后悔当年选填的大学专业,其中29.8%是毕业工作时就后悔,22%“求学期间就后悔”。受访者称,当初选择大学专业最重要的原因依次为:个人兴趣、考试分数、未来就业市场。

  在所学专业与就业相关度的问题上,调查数据显示,有高达63.4%的上班族表示,目前的工作对自己来说是“学非所用”,原因主要包括:学校所学专业不具竞争力、主修科系相关的职位比较少或相关职位薪资不符合预期等。

  调查者分析,选填大学志愿时,选系优先者事先对主修科目比较有兴趣,对往后的职场方向也比较清楚,进入社会后,“悔不当初”的比例较低。而选校优先者后悔比例相对高些。

  大学专业选择对刚入职的新人影响较大,进入职场越久,“学历/专业效应”越淡化,工作表现、职场成绩等将成为能否升迁、加薪、跳槽的重要因素。

台湾高教刮实用风(看台湾)
兵哥遇到港童
台过半上班族自认选错专业
“两蒋日记”归属仍未明
“麦卡锡幽灵”在台复活?(声音)
澳门出租车加价
八达通:香港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说香港)
台湾之光(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