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华裔青少年在南京参加公祭

钟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1日   第 06 版)

  据南京市侨办消息,7月19日上午,2017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营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江苏省侨办和南京市侨办负责人与来自于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近900名华裔师生共同参加公祭仪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主持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于当日9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向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缅怀逝者。

  默哀结束后,江苏省侨办负责人发表讲话表示,举行公祭既是对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那些侵略者的警示,更是告诫我们绝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已从城市记忆上升为国家记忆、世界记忆。

  他指出,海外华裔青少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生力军,希望他们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成为珍爱和平的热情传播者,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小使者。

  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华裔师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共同郑重宣读了《倡议书》,他们共同倡议:世界华裔同祖同源,血脉相连。作为炎黄子孙,“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开创未来”是所有华裔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各自的住在国积极宣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让世人清楚了解这段历史,铭记历史。要发动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抵制歪曲历史、违背和平的恶势力,共同维护世界长久和平,共同努力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自己贡献。”

  随后,工作人员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了纪念馆情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正式建成开放,是建立在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和万人坑遗址之上的遗址型历史博物馆。

  公祭仪式后,全体人员在讲解员和志愿者带领下走进纪念馆展厅,参观了《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在祭场内悬挂的“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海外华裔青少年寄语留言”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来源:中国侨网)

在菲华人为何频遭勒索?(侨界关注)
简讯
华裔青少年在南京参加公祭
华裔少年穿汉服写汉字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