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河北衡水︰

生态园博成为靓丽名片(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李晓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0日   第 03 版)

  图为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资料图片)

  “园博盛会美如画,生态衡水迎客来”。近日,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衡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美丽的衡水湖畔召开。本届园博会以“湿地园林·休闲湖城”为主题,以“创新、生态、多趣、持续”为宗旨,旨在打造一届具有衡水特色、精彩纷呈、别具一格、永不落幕的园林博览盛会,让游客在衡水湖之滨开启一段全新的园林体验之旅。

  ■“四园合一”绿色发展

  走进位于衡水市滨湖新区的园博园,“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花美”的生态园林如一幅大美的五彩画卷徐徐展现在八方来客面前。据介绍,园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254公顷,总体格局为园博园、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和荷花公园“四园合一”。其中,园博园主园区占地89.19公顷,建设绿地67公顷,水面6.2公顷,种植大型乔木1.7万余株,重点建设主展馆、滏阳楼和景观天桥等3大建筑以及遍布主题园区、城市园区、企业园区、县市区园区等园区的36座展园,集中展示燕赵园林景观艺术。

  如此大面积的城市湿地园林正是衡水良好生态环境的体现,也是衡水的一大独特优势。“湖是城市名片,湿地是特色资源。”衡水市市长王景武介绍说,作为雄安新区正南方向的第一个设区市,衡水生态环境优美,位于主城区的衡水湖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蓄水面积75平方公里,有310种鸟类、383种植物,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

  实际上,在筹备此次园博会之初,衡水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着力打造一批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靓丽之作”,尤其注重倡导绿色、打造生态园博。衡水以展示园林景观艺术和城市园林绿化成就为主要内容,突出衡水湖“绿”“水”元素,适当引进玉兰、樱花、芍药、迎春等花木,实现绿化、美化、香化,构建丰富的植物层次;改善城市植物配置和空间结构,大面积植树造林,建设万亩花海,构建“城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丰富园博会内涵、提升园博会影响、放大园博会效应,自7月15日至9月30日,衡水市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例如国际商务洽谈会、协同创新论坛、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等。

  ■区位优势吸引客来

  衡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传轩辕黄帝划野分州,天下九州,冀州为首,衡水主城区处在古冀州核心地带,现在仍保留“冀州”这个名称的是衡水的冀州区,河北简称“冀”也源于此。

  就地理位置来看,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雄安新区正南方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王景武表示,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石济客专、京衡高铁等重大工程推进,衡水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滨湖新区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此次园博会的举办,更将推动衡水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依湖而建、湖园相映的河北省园林博览园,将推进京津冀生态腹地建设,带热“休闲衡水、畅游周末”“民俗音乐之旅”等多条旅游路线。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衡水正在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在衡水,丝网、玻璃钢、铁塔钢构等特色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在培育壮大。全市有8家省级开发区、5家省级高新区,具备了对产业和项目的强大承载能力。

  衡水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衡水作为雄安新区的“南大门”“后花园”和“近邻区”,一系列政策叠加效应正在加快释放,众多企业纷纷抢滩衡水,衡水必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生态园博成为靓丽名片(事件新闻)
时尚书店会“杀死书”吗(时事点评)
青海湖畔 油菜花开(焦点瞬间)
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高温经济”清凉消费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