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肖全:最是平凡动人心

□李璐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7 版)

  肖全近影

  《雨林精灵》

  《周迅》

  《易知难》

  肖全,1959年生于四川成都,曾在海军航空兵部队飞行4年。拍摄并出版《天堂之鸟》《我们这一代》《我镜头下的美丽女人》《跟着马克·吕布拍中国》,记录了一代人物肖像与历史的发展变化,对中国摄影史有深刻影响,并多次斩获国际奖项,在瑞士、北京、上海等全球各地多次举办个展。

  

  肖全最初的兴趣爱好是画画,后来受军旅影视文学作品的影响,决定去当兵,于是报考了军校。报到那天,他带了写生的画板等全套绘画工具,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和关注,于是在学校里一直受到同学的优待。

  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期间,肖全翱翔在蓝天上,以不同的视角俯瞰大地,为这壮丽的山河美景而倾倒,萌生了记录下这些美景的想法。开始他会用自己的特长去画,但慢慢的,肖全觉得,仅靠画画已经满足不了他的表达需求了。他想到了摄影并开始尝试。从部队出来,肖全去了一家杂志社工作,开始了他的摄影生涯。

  盛名之下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时代,也是文化大繁荣的时代。不同的文化形态和文化立场公开化,一时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

  那时,赵野、钟鸣等人创办了《象罔》杂志,其中有一期有庞德专辑,里面的一张照片使肖全深受触动:老年庞德杵着手杖,立于石桥,目光坚毅沧桑,形如雕像。下附文字:“理解来得太迟了。一切都是那么艰难,那么徒劳,我不再工作,我什么也不想做。”这张照片和这段话,让肖全决心要为一代人留下肖像。于是,肖全跟赵野、钟鸣、吕澎、柏桦等人一起敲定拍摄名单。刚开始时候比较难,需要一些机缘巧合,更需要主动去寻找名人来说服他们。但是因为拍出来的照片实在太好了,肖全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名人开始主动找到肖全为他们拍照,肖全由此名声大振,于是有了《我们这一代》。肖全用手中的相机,通过一个个的人物肖像记录下了时代的变迁,被赞誉“他拍谁就是谁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三毛,是肖全绕不过去的话题。肖全说,第一次见到三毛时,简直惊为天人。“我见过很多漂亮女人,但从没有像三毛这样动人的。”

  肖全还有一张照片广为流传,那便是他镜头下的易知难。易知难代表了当时文艺女青年的形象:长裙着身、长发披肩。拍摄是在易知难的琴房,她的头顶挂着陈逸飞的油画,而她静静地坐在钢琴旁,一边抽烟,一边心事重重,想着生活的不幸,不知不觉间,她的眼里含满了泪水,神情是那么悲伤。这一幕被肖全记录了下来。这张照片展出后引起轰动,无数人为它着迷。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距离拍摄《我们这一代》十几年过去了,那些留在肖全镜头中的人,有的早已离开了人世,有的退出了时代潮流,有的依然站在舞台上,渐渐老去。肖全说,“我还会继续为他们拍照”。

  20世纪50年代,玛格南图片社主席马克·吕布来到了中国,开始了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的拍摄,留下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1993年,肖全毛遂自荐成为了马克·吕布的助手。后来,肖全完成了作品集《跟着马克·吕布拍中国》。

  肖全送马克·吕布回法国的时候,萌生了“走出去”的想法。2007年,他去了尼泊尔。回来后,他减掉了飘逸的长发,开始留短发,他整个心境也开始转变。

  2012年,联合国举办了一个公益项目《2032我们期望的未来》,周迅是这个项目的亲善大使,她把肖全引进了这个项目。32位来自各地的中国民众表达了自己的未来愿景,肖全同期创作了所有志愿参演者的肖像摄影作品。这些照片后来被送往联合国总部,受到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表彰。

  此后,肖全开始了只拍摄普通人的摄影项目。

  2013年,肖全在西双版纳和被称为“雨林精灵”的林妲、宛妲姐妹俩结缘,为她们拍下了一幅幅美丽的肖像。林妲和宛妲是德国生态学家马悠博士与著名环保工作者、天籽生物多样性保护创始人李旻果的女儿,她们在父母打造的热带雨林中自在成长。

  在《时代肖像——重庆女人》的拍摄中,肖全结识了“小三毛”刘畅。“我和重庆很有缘”,他说,“三毛可以算是我拍的重庆的第一代女人;易知难是我拍的重庆的第二代女人;现在的‘小三毛’算是我拍的重庆的新一代女人。”

  在对形形色色的普通人的拍摄中,肖全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故事,感受到了芸芸众生身上许许多多的闪光点,他认为,每个普通人都值得去记录。

  最是平凡动人心

  当被问到拍摄技巧时,肖全说:“我和相机早就融为了一体,它和我的心、眼睛是接通的,通过它,我和被拍摄对象也相通了。而我的作品就是我的理念。”相对于拍摄技巧,他更关注照片和人物以及拍摄者和被拍摄者之间的情感流动。肖全说,想要让对方在你的镜头前展现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首先你要先对他人付出真诚和善意,只有这样,对方才会在你的镜头面前放松,才会回馈给你真诚,才会让你拍摄出他内心的真实情感,这幅摄影作品才是“活”的。

  在肖全的众多人物肖像中,有个特别的姑娘,她的右臂是木头做的假肢,在面对镜头时,开始她很不自然。肖全笑着对她说:你不就是右手有点麻烦,这真的没什么……听了这话,这个起先腼腆自卑的姑娘转身摘下假肢,坦然微笑着面对肖全的镜头。这件事让肖全感触很深。他说,虽然看似他给了她安慰和勇气,其实,又何尝不是她给了他安慰和善意。

  肖全说:“今天很多人在我的镜头前微笑,即便遭遇苦难,他们依旧传递出真诚和热情。你内心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

  而这,也是他的信念。

  (《雨林精灵》《周迅》《易知难》均为肖全作品)

肖全:最是平凡动人心
今年暑期档看什么(墙内看花)
展现世相 传递温情
携《蓝蝴蝶》《泰坦尼克号》进京演出
《湄公河行动》原班人马拍摄制作《红海行动》
《捍卫者》再现抗日英烈事迹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