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国“人才磁铁”效应日益凸显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5 版)

  在华外国人有了身份证!中国政府印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和外国人来华工作两证合一政策,是近年来中国在这个领域的一次巨大突破。中国“绿卡”的申请更加简便易行,含金量更高,外籍人才来华工作、交流的渠道更加便捷。

  中国历来是许多外国人向往的国度之一,从古代至近代,中国吸引了大量外国人前来。从清朝康熙的科学启蒙老师比利时人南怀仁,到曾任燕京大学校长的美国人司徒雷登,再到抗日战争时期救死扶伤牺牲在中国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一批批外国人才不远万里来到东方,或传播西方科学,或学习东方文明。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也一直有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迫切渴望:2004年,中国出台了长期引进人才的绿卡制度,参与全球范围内的人才竞争;2008年,中国实施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2011年又在此基础上推出“外专千人计划”,重点吸引非华裔外国专家;2012年,中国颁布《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降低海外人才落户中国的门槛,增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2013年修订《出入境管理法》专设“人才签证”类别,从法律上为海外人才效力中国再开绿色通道……

  随着中国发展机遇的增多和社会优势的显现,中国对国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希望到华投资、工作和生活,甚至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英国汇丰集团2014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最吸引外籍人士居住的国家或地区”中,中国总体排名位列第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指出,外国人移民中国成为新热点,中国国际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中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新的“中国绿卡”正适应了这一趋势。从以前的“居留证”改为“居留身份证”,“中国绿卡”在功能上实现了与中国“身份证”接轨,真正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永久居留,公安机关还将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由此可见,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中国对外籍人才的管理政策将越来越完善,中国将成为聚集全球人才的一方“热土”。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中国欢迎外国人才来华创业创新,愿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空间!

中国绿卡
从“传说”到“标配”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中国“人才磁铁”效应日益凸显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