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建设“一带一路”,中国紧抓落实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2 版)

  7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30多个政党、地方政府和企业家代表600余人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深化合作之道。

  从国内到国际,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其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或座谈会)是一个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开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每年都会举行2到3次。

  持续推进

  2015年2月1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开好局,起好步”是关键词。会议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不久,《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称《愿景与行动》)出台,“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纲领更加明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前夕,2016年8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今年6月16日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成为会议的重点。

  瞄准重点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牢牢把握重点方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

  有关重点方向,《愿景与行动》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关于重点国家,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国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

  关于重点项目,过去4年,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注重实效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

  2015年2月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地方、部门和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当年7月的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敢于碰硬、勇于攻坚,切实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016年8月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要求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2月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建设好“一带一路”官方网站。6月的工作会议,则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高峰论坛的成果落实。

张德江访问波兰
建设“一带一路”,中国紧抓落实
刘云山访问罗马尼亚
中白联合反恐训练举行
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开播
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高科技录取通知书显神通
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开幕
开心漂流 乐享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