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中国药方”有助于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望海楼)

■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5日   第 01 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日前落下帷幕,但它提出的问题需要思考、形成的共识需要落实。此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与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充分反映出中国主张的作用和“中国方案”的价值。

  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关于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四点意见,即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近些年,中国在诸多场合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提出中国方案、指引前进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各方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从G20杭州峰会,到今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不断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与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开出了“中国药方”。这个药方具有丰富内容和很强的针对性,应该落实到各方的行动中。

  首先,以开放为导向,塑造世界发展新格局。经历了“黑天鹅”事件频出的2016年,2017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世界经济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各大经济体交互融合,创造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巨大财富。如今面对经济低迷,更应坚持以开放为导向,创新增长方式,聚焦潜在经济增长动力,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其次,以包容为底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的病因不只是增长动能不足,全球发展失衡也是导致陷入“新平庸”的重要因素。当今时代,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但发展失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如今,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更应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途径,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可喜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载入联合国多项决议,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同,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和平希望与发展力量。

  再次,以共商为桥梁,构建全球治理新框架。面对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全球金融风险累积,各国应强化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以协同联动的模式,打破各国发展失衡的难题。中国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物质基础,进而推动政治互信、经济互惠。同时,中国积极利用国际多边机制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构筑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平台,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当今世界依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抬头、不确定性增加之困,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或独自解决。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唯有坚持全球化的大方向,同时创新全球化的实现路径。而“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中国方案,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让世界逐步走出经济低增长的泥沼,进而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中国量产型彩虹五无人机试飞成功
“山定权 树定根 人定心”
华裔少年 寻根学艺
新一期海防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
故宫文物展摩纳哥揭幕
“中国药方”有助于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