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颠覆以色列历史和犹太神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4日   第 07 版)

  《圣经》为何会成为记录一个民族起源的可靠史籍?以色列人是犹太民族直系和唯一的后裔吗?

  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施罗默·桑德在其作品《虚构的犹太民族》(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中颠覆以往的以色列历史和犹太神话,挑战主流史学,认为犹太民族和以色列国家的形成是被“编纂”或“虚构”的历史。

  施罗默·桑德指出,大多数犹太人的故土遍布中东和东欧,这些分散的不同群体之所以能形成一个犹太民族,进而成为一个犹太国家,只可能诉诸被改编过的历史。以色列人强烈排他的民族认同并非古已有之,而是始自19世纪下半叶,由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等人类记忆的代言者发明而成。该书并非贸然推翻现有理论,而是为“犹太人”集体进入民族国家这个已经不可逆的历史进程寻找一种更具现代性的方式。书中拆解了犹太人的整套民族记忆架构,极具胆量地批判了广为传布的主导性叙事和史学话语,运用现代民族主义理论澄清了古老的神话。

  《虚构的犹太民族》是施罗默·桑德“虚构三部曲”的奠基之作,迄今已有21种译本,是全球译本最多的以色列历史著作。该书曾获《纽约时报》年度好书、法国“今天奖”年度最佳非虚构类图书、《独立报》年度最杰出史学著作等荣誉。

  (陆 丝)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
军旗升起的地方(铁血熔铸九十年(一))
颠覆以色列历史和犹太神话
坐看云起时 人间大欢喜
“作业式阅读”也是阅读
《情迷双城》的潜意识写作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