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抗洪救灾彰显英雄本色

潘旭涛 马明阳 刘静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4日   第 02 版)

  近日,强降雨来袭,湖南、江西、广西等南方多省区汛情告急:7月1日,长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7月4日,鄱阳湖全线超警戒水位; 7月12日,广西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在最危险的抗洪前线,有人不惧危难向水而行,更有人为此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诠释着迎难而上、舍生忘死的抗洪精神。

  生死时速

  “爸爸,你还在抗洪抢险吗?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电话的一端,女儿焦急地问着。电话的另一端,是江西上饶市公安消防支队的袁建兵。他是鄱阳县抗洪一线兵龄最长的警士长。

  汛期洪峰,江水倒灌,鄱阳湖堤坝岌岌可危。一旦溃坝决口,后果不堪设想。7月3日,上饶市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往现场。骄阳似火,袁建兵与战友挥汗如雨、相互激励,与洪水比速度、抢时间。

  7月5日傍晚,劳累了一天的袁建兵与战友们从堤坝上回到驻扎地,晚饭还没吃完,就接到险情命令:有堤坝出现3个管涌,水流夹带大量泥土冲出,情况十分危险。他们火速赶赴现场,扛泥包、填沙石……肚子饿了就用水混着馒头充饥,生怕耽搁一秒,直到险情退去。

  感人瞬间

  最近,一群即将毕业的学员,成为了人们口中“最可爱的人”。

  6月30日晚,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举行2017届本科学员毕业晚会,台下却空出许多座位。当天傍晚,学校近150名学员官兵,火速驰援险情严重的湖南桃江县城关镇资江子堤,错过了毕业晚会。从7月1日零时30分到次日早晨7时,学员们冒着特大暴雨,扛沙袋、筑堤坝,彻夜守护河堤。

  英雄的举动得到了民众的热烈回应。在浙江兰溪抗洪现场,一名战士用日记记录下很多感人的瞬间。抗洪战士彭龙洋扛着沙袋,肩上一袋、手上一袋,满脸汗水混合着泥土。这时,一位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向他,拿起毛巾帮他擦汗。“我的孙子和你一般大。”老奶奶的这句话让彭龙洋忍不住泪流满面。

  迎难而上

  “他手中的油散落一地,一头倒进油里,被人扶起时已是满脸油渍……”7月7日凌晨3时许,过度劳累的周文君倒在了湖南靳江河大堤上。

  58岁的周文君是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的工作人员。7月1日,宁乡告急,已经连续工作10多天的周文君主动请缨前往支援。但队里考虑他连续作战,没有同意。

  7月6日,周文君终于等来了机会。当天,管理局需派设备和人员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经过一番争取后,周文君终于奔赴靳江河大堤。

  7月7日凌晨2时许,在奋战17个小时后,连轴工作的排水车没了油。为让同伴休息,周文君独自提着油箱去200米外的油罐车接油。10多分钟后,他被同事发现昏倒在排水车里。在周文君离世10小时后,湘江长沙站水位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危机解除。

  不怕牺牲

  在江西修水县,很多人记住了匡美建的那句话:“就算有危险,也要过去。”

  6月24日凌晨,修水县全境遭遇强降雨,杭口镇双井村水源塘水库出现险情。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名干部乘坐皮卡车,紧急赶往现场察看汛情。

  走到杨坊村路段时,迎面过来一辆铲车,铲车司机大声呼叫:“前面危险!不要过去!”匡美建回过头对大家说:“就算有危险,但我不放心,也要过去看一看。”

  受到凶猛暴涨的山洪冲击,匡美建、副镇长邓旭、大学生村官程扶摇3人被洪水卷走失联。6月27日上午11时,程扶摇的遗体被发现,另外两名失联干部还在搜救中。

  “面对暴雨和洪水,匡书记义无反顾地带领大家冲向一线。”邓旭的岳父梁振喜说,“这就是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

“洋镜头”记录魅力中国
中朝保持正常经贸往来 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留学生走进“小候鸟”课堂
今年全国夏粮再获丰收
马背接力
抗洪救灾彰显英雄本色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月底召开
我科学家探测到8亿年宇宙年龄星系
责编:孙 懿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