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国家话剧院《兰陵王》首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3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兰陵王》11日晚在国话剧场首演。在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该剧通过深层次的民族情感和道德哲思,力求进一步探索中国话剧的民族化。

  该剧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在剧中大量运用了戏曲、傩戏等民族元素,让演出更具趣味性。王晓鹰说,在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作为舶来品的话剧“民族化”探索绝不应是用简单的戏曲形式作为色彩和装饰来讲中国故事,而是运用具有现代舞台艺术品格的跨文化呈现,在“中国意象现代表达”的探索创新上不断走向深入。

  本剧在舞台效果上突破了写实模式,具有魔幻色彩和象征性。剧中音乐气质也侧重民族与现代相融,其中加入了西凉乐龟兹乐的元素,仿佛将观众带领到幽暗冰冷的宫闱,或是刀光剑影的战场,外化人物情感,烘托舞台气氛,表现生命的复杂与艰难。

中国农业成果给世界以信心
“无人超市”能走多远?(时事点评)
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国家话剧院《兰陵王》首演
乌鲁木齐:餐饮业打造“透明厨房”
中国高铁实现“横贯东西”
山东:小渔村变身特色旅游镇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