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新一线”引领城市化转型升级

杨俊峰 张 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2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发

  “从‘北漂’到‘蓉漂’,变化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广阔的发展前景,快工作、慢生活的现状令人满意。”两年前,老家在四川德阳的百度高级产品经理王静秋结束5年“北漂”生活,来到成都,投身一家互联网旅游公司。“我看中了它的发展潜力。现在,公司中高层同事中有90%都是外地人。”

  当前,中国已崛起一批拥有国家战略支持、比肩一线城市发展潜力的城市。这些“新一线”城市释放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有效促进人口流动、优化社会资源分配,引领中国城市化转型升级新方向。

  

  展现人才吸引力

  所谓“新一线”城市,是指在北上广深之外,具有以投资消费能力为代表的较高综合竞争力的城市,如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南京等。从地理位置来看,“新一线”城市从东部沿海延伸至中西部内陆,与一线城市形成“众星捧月”或南北、东西交相呼应的地理格局。

  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并“北漂”一年后,陈昌来到了南京。谈起“金陵生活”,他说:“这里有和北京同等水平的外企、私企,处处散发着独特的文化气质和品位,我很喜欢并打算长久待下去。”

  像陈昌这样的“逃离北上广”者不在少数。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届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持平。其中,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达到37.5%,高于希望到一线城市就业的29.9%。

  专家指出,人口流动性变化是“新一线”城市人才制度和用人制度软环境变化的结果。相对于一线城市公共资源紧张、生存竞争激烈、落户限制日益缩紧的现实,“新一线”城市正利用各自的经济制度优势,释放“人口政策红利”,营造出赶超一线城市的人才培养发展环境。近期,成都提出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武汉向大学生发放“人才住房券”,可冲抵购租房款。

  吸引人才的就业创业政策、多元化的生活方式、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的“新一线”城市,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蕴藏发展新机遇

  在中国新时期发展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新一线”城市吸引人力、社会资源涌入流动,以包容开放的“求贤”姿态,形成了综合竞争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就“新一线”城市发展、优化城市战略格局提供了顶层设计,其中提出,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努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国家开放战略激活了“非一线”城市的经济引擎,为城市成长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叶裕民表示,“新一线”城市是优质商业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重要承载体,是引领我国新型城市化走质量型发展道路的范例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新一线”城市已经迈出了有价值的一步。

  叶裕民指出,“新一线”城市带动了商业和就业资源的分散化,减少超大城市人口压力,缓解“大城市病”。随着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新一线”城市将有效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促使我国形成以城市群为载体的新型空间格局。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遵义综保区
加快改革创新 补上民生短板
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5720亿元
半岛核问题“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龙凤胎大熊猫“庆生”
中国天然气调压站助力埃及电站
“新一线”引领城市化转型升级
“爱国拥军国防日”活动举行
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宁波举行
责编:孙 懿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