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天山南北迎来最美季节

王 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2日   第 11 版)

  图为新疆北部的赛里木湖。

  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里,新疆旅游局主题为“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推介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据统计,今年开斋节期间,新疆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07.3万人次,其中过夜游39.21万人次,一日游68.09万人次,各大景区人流如织。伊犁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收入11564.7万元,同比增长19.53%;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旅游收入3865.4万元,同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各地深挖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活动。例如,昌吉州“丝路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主题活动持续发力,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推出的“赛里木湖杯”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了1800多名国内外参赛选手及大量游客;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红光山景区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72岁的周素珍来自南京,正在和朋友们一起在天池边合影,她说:“年轻时候就很向往新疆,也有同学支边来新疆,听他们说过新疆怎么好,这次新疆行圆了年轻时的梦。”

  天池管委会票务管理中心主任刘文艺介绍,今年天山天池的游客量平均日增长13%,节假日平均日增长达到40%。另外,今年团队数量的增长明显高于散客量增长,而且内地游客比疆内游客要多。

  新疆不仅自然风光迷人,生态环境优良,还具有多彩的民族文化,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28岁的艾山江·木沙本是乌鲁木齐市一家医院的医生,看到乡村旅游的美好前景,毅然辞去工作,在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投资近200万元开了农家乐。他说,从去年10月份开业到现在,利润大概有10来万元。“我这个农家乐离吐峪沟景区只有2公里,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迎接游客。”艾山江对农家乐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当地政府投入扶贫资金扶持100多户村民建起特色农家乐小院。如今,这里的农家乐鳞次栉比,已成为游客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如今,背靠自然美景和民俗文化,就地创业就业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脱贫致富的“捷径”,乡村旅游正成为新疆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去年,新疆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到17.6万人。目前新疆有农(牧)家乐近6000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83人。“十三五”期间,新疆支持建档立卡的600个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业,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将达到100万人,带动区域内3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据《光明日报》)

响水特色农业畅销海外
国货“内外有别”要不得(时事点评)
河北正定:古城修缮将竣工
西藏那曲:电网在升级
天山南北迎来最美季节
广西全州:鲜莲子成抢手货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