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精彩选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2日   第 05 版)

  谈历史,增强心理共振

  2000多年来,丝路上驼铃清脆、马蹄声声,承载着友谊和合作的使团商队往来不绝。推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谱写出人类文明史上的华彩乐章。帕米尔高原展翅飞翔的雄鹰成为中塔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2014年9月10日,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

  讲故事,激发情感共鸣

  2008年5月,中国四川省发生汶川特大地震。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在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市,有一群可爱的儿童自发组织起来,迎着南半球冬天的凛冽寒风,在街头演奏小提琴进行募捐。2011年2月,克赖斯特彻奇市也遭遇了地震灾害。听到这一不幸消息,中国国际救援队火速驰援参与救援工作,为搜救被困人员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4年11月19日,在新西兰媒体发表题为《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走“亲戚”,展现个人魅力

  时隔6年,应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邀请,我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我对这次走亲戚式的访问十分高兴并充满期待。我希望,以这次访问为重要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4年8月21日,在蒙古国媒体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

  引典故,彰显中国智慧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我们紧紧相连。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灾害。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共同抗震救灾,谱写了中厄友好新赞歌。

  ——2016年11月16日,在厄瓜多尔媒体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

  话“老乡”,感念传统友谊

  中秘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中国人不畏惊涛骇浪,开辟出跨越太平洋的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两国往来络绎不绝。近1个多世纪以来,许多中国人远赴秘鲁,在这片热土上寻觅幸福生活。他们同秘鲁人民一起辛勤劳作,为秘鲁国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成为最早在秘鲁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如今,拥有中国血统的秘鲁人占全国总人口近十分之一,秘鲁人民亲切地把中国人称为“老乡”,说明两国传统友好已经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间,这是我们两国共有的宝贵财富。

  ——2016年11月17日,在秘鲁媒体发表题为《共圆百年发展梦  同谱合作新华章》署名文章

  望未来,寄望携手合作

  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做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莫迪总理认为,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我对此表示赞同。“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我们要携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完善和优化国际治理机制和规则,使之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社会共同需求。

  ——2014年9月17日,在印度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

  摆数据,印证合作共赢

  德国已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德方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5月,中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金额768.2亿美元。中德投资合作由“单行道”进入“双向快车道”。

  ——2017年7月4日,在德国媒体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周晓洁整理)

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
精彩选读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