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拾级而上”(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1日   第 03 版)

  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据介绍,本届博览会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同时举办。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不仅自身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活力,而且彼此之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成为全球范围内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经贸成果十分丰硕

  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文莱、越南……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东南亚国家有着重要地位。如今,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亦不断地“拾级而上”。

  在贸易方面,2016年全年实现贸易额4522亿美元。2017年1至5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长速度达到16.2%,比全国平均贸易增长速度高3.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亦快步向前。“这几年,中国和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不断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额达到2962.7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2040亿美元。目前,还有一大批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电力、桥梁等项目正在实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与东盟经贸成果丰硕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双方经贸合作历史悠久,不仅在自由贸易区(FTZ)谈判上起步较早,而且还有很多次区域合作框架形成;二是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很多居住在东南亚的华侨华人在经贸往来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三是东盟国家近年来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承接地”和“中转站”作用,从而让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沟通机制丰富灵活

  “中国与东盟的经贸热络是全方位的。例如,在企业层面,阿里巴巴集团将东盟作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基地;在政府层面,中国已与多个东盟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在民间层面,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定期会展活动往往包含主题丰富的研讨会、论坛、展览,从而为扩大客商经贸交流提供平台。”崔凡说。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博览会和投资峰会这种定期沟通形式,中国和东盟也是常做常新。

  在论坛主题选择方面,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首次增设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应用与产业国际化论坛、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同时,博览会还将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产品。

  再例如,中国贸促会与东盟有关国家工商会在2015年曾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的倡议。这一平台自2016年底上线至今,已有7个东盟国家的907类商品实现了在线销售,累计完成交易达75万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表示,今年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有关方面就将举办平台建设成果展示及线下交流活动,以促使企业更好地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满足双方企业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一带一路”空间广阔

  针对地缘政治是否会影响经贸合作,钱克明表示,无论从贸易、投资来看,目前中国与东盟共同开展的跨境经济合作区、经贸合作区建设,对于推动各自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融入全球化都有很大作用。“下一步经贸合作会进一步加强,将对促进这一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钱克明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与东盟今后经贸合作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与“一带一路”密切有关。其中,无论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还是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抑或是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一带一路”倡议找到大量的契合点与广阔的对接空间。

  “如今不少人在分析‘一带一路’时,往往将目光聚焦在‘一带’上,而对于‘一路’的关注则有所不足。实际上,从文化、政治、宗教、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等视角来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风险较小,而且商机同样巨大。未来,在与东盟进行经贸合作时,中国相关地区要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商机。”崔凡举例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不仅是粤港澳区域合作的升级版,更应成为中国与东盟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从而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拾级而上”提供更多贸易、金融、交通支持。

6月份CPI同比上涨1.5%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拾级而上”(热点聚焦)
农民栽培出90公斤大西瓜
济钢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
“淘宝造物节”引领时尚潮流
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将取消
中国成为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上半年资金价格上涨影响几何?
中国材料大会在银川市举办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