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吉庆满盆 盆菜吃出港人记忆

林苑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1日   第 07 版)

  盆菜(来自网络)

  中国人讲究吃,在数千年的饮食文化中,从选择食材、烹调,到上菜过程,处处都透露出中国人的智慧。盆菜是香港围村一种与众不同的传统食制,是广东和香港新界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粤菜的一种,已经有数百年历史。

  盆菜,顾名思义是用一个盆,把预先煮好的材料一层层放在盆中。盆菜每一种材料的配搭、摆放次序、甚至盛器,都大有学问。例如菜肴的摆放需要由上而下、由精至粗。主人会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喜好来决定盆菜的食材。传统盆菜大约分成6层,食物煮好后一层一层叠到盆内,这个工序又称为“打盆”。正宗的“打盆”要求,上3层是米鸭、鸡、鲮鱼球、干煎虾碌等干料,下3层是萝卜、猪皮和围头猪肉等容易吸收汁料的食物。虽然每层食物分开煮,但汁料都以南乳、蚝油为主,吃起来味道是统一的。

  融入居民生活的盆菜

  关于盆菜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宋怀宗赵昺南下,新界围村村民“煮盆菜,犒皇师”一说流传最广。相传南宋末年,元军南下,宋怀宗联同陆秀夫、张世杰等人南逃避难。当他们路经东莞县乌纱以及香港新界锦田一带的围村时,得到村民盛情款待。但因仓猝之间,村民找不到足够的器皿盛载食物,只能使用木盆把菜肴放在一起,就此发展成盆菜。

  盆菜反映出围村居民的生活与文化。日常生活里,他们会在3种情况下吃盆菜。一是春秋二祭,围村居民称为“吃山头”。据说以往交通不便,居民需要徒步前往拜祭,一来一回便是大半天,因此他们会在拜祭祖先后,把生猪肉煮成一盆,即可解决吃饭的问题。“吃山头”这样具有传统特色的习俗,也成为香港4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项。第二种是喜宴盆菜,每当有村民嫁娶或是满月时,他们会邀请全村人吃盆菜宴,希望跟大家一同分享喜悦。最后一种情况是庆祝庆典,比如村中有新居入伙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后,香港元朗屏山乡民每年10月1日都会举办“国庆盆菜”宴。

  一盆一菜来之不易

  元朗屏山塘坊村是香港有名的围村,村民大多姓邓。在塘坊村,有一个数百年历史的邓氏祠堂,里面一间厨房已被柴火烟熏得黑漆漆。在塘坊村长大的邓嘉欣(化名)告诉笔者,每逢喜庆节日,这个厨房会变得十分热闹,村里的盆菜师傅都聚在这里,做60至80围盆菜。到那时,一阵阵南乳香弥漫在整个村落。

  如今,塘坊村盆菜的掌门人是邓联兴师傅。由于祖上三代都以柴火烹调传统邓氏盆菜,邓联兴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烹调,直至父亲年纪渐大,才正式接棒,成为新一代盆菜大师傅。邓联兴忠于传统,不重食物矜贵,只重新鲜和手艺,邓氏盆菜远近闻名。

  如今要在香港找到柴火煮食已经不太容易。每当需要烹调盆菜,邓联兴首先要到附近工地寻找木板,若是没有木板,会前往云石厂捡卡板。盆菜有一个特色,就是每一款都需要独立烹调。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盆菜,全靠厨师的功夫。邓嘉欣曾听在厨房帮忙的村民说,烧柴是件辛劳的工作。烧柴时冒出的浓烟和刺眼的柴火,会灼伤眼睛,甚至到了第二天还不舒服。即使如此,围村人依然保留几百年来的烹调方式。对他们来说,不用柴火焖,怎能享宴亲朋?

  一个习俗演变成饮食文化,依赖的就是一代接一代的传承。在热潮之下,以往只能在围村品尝的盆菜,也登上了酒楼和快餐店的餐桌。盆菜本是众人围坐而吃的食制,如今为方便客人,快餐店也推出了“一人盆菜”。饮食习俗在传承中也发生着适应现代社会的转变。但无论如何改变,盆菜始终盛传着围村居民的故事,连接着香港人今昔的味蕾记忆。

明式家具生活美学探微(美在生活)
毛笔 中国独有的文化发明
吉庆满盆 盆菜吃出港人记忆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