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土耳其入欧 难于上青天

黄江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1日   第 10 版)

  几十年来,土耳其一心坚持的入欧之路,始终看不到尽头。这场土耳其通往欧盟的“马拉松”似乎越跑越乏力。据路透社消息,7月6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欧盟暂停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给土耳其本就渺茫的入欧前景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互不相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7月6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有关土耳其的决议,即如果土耳其当局不对宪法改革草案做出必要修订,欧盟各国及欧盟委员会将立即暂停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

  据悉,2017年4月,土耳其修宪公投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议会制被改为总统制。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由于担心埃尔多安独裁,加上2016年政变失败后的清洗,土耳其的民主和人权问题日益严峻,欧洲的不满加剧。

  对此,土耳其总理比纳勒·耶尔德勒姆当天回应称:“从我们的角度看,这项决议并不重要。”他还声明,即便如此,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决心不会动摇,但“加入欧盟不是土耳其的唯一选择”。

  这并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在入欧议题上展露自信。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报道,埃尔多安在回应欧盟终止商议土耳其成员国资格的威胁时称:“我们或许会就土耳其是否要申请加入欧盟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有分析认为,虽然欧洲议会的决议对土加入欧盟的进程影响力有限,但该事件显现出双方的分歧不断加大。

  各取所需

  几十年来,土耳其致力于加入欧盟,始终未如愿。直到2005年,双方才启动入欧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国家对土耳其充满疑虑,进展十分缓慢。

  法新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讲话称:“54年来,土耳其一直在欧盟大门外等待。”土耳其“入欧梦”如此强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路透社分析认为,欧盟是土耳其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在经济上对土耳其极具诱惑。自埃尔多安2003年执政以来,土耳其为加入欧盟进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与欧盟在经贸上的合作,带动土耳其经济飞速增长。这也不断巩固着埃尔多安的执政基础。

  另一方面,欧盟对土耳其也不是无欲无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土耳其横跨亚欧、沟通东西,扼守战略要冲,是欧洲与中东其他国家之间的一道屏障。作为中东大国,土耳其也是欧盟在中东的战略支撑。从当下形势看,欧盟需要土耳其这个‘阀门’,以控制难民涌入欧洲。这给土耳其增加了不少谈判筹码。”

  据悉,2016年3月,土耳其同意协助控制通过该国涌入欧盟的难民潮。作为交换,欧盟承诺加快土耳其“入欧”谈判进程。

  渐行渐远

  土耳其《自由报》调侃道,“欧洲议会的投票是个巨大的讽刺,毕竟土耳其入欧问题还仅停留在纸面上。”漫长而曲折的谈判似乎早就消磨掉了土耳其人的耐心。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至少目前来看,土耳其和欧洲渐行渐远。”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埃尔多安平息国内政变后,与俄罗斯关系渐暖,“由于地区安全上的共同利益,很多事实都促使安卡拉和莫斯科越走越近。”

  英国《卫报》刊文称,虽然欧盟对土耳其这一“伙伴”充满疑虑,但双方都清楚地知道,谁也离不开谁。但可以肯定,土耳其不可能马上加入欧盟。双方目前的关系已经倒退到“为谈判而谈判”的境地。

  “从根本上说,欧盟在心理上很难接纳来自伊斯兰世界的土耳其。这种宗教文化心理上难以逾越的鸿沟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而近来连续不断的恐袭和巨大的难民潮,使得欧盟上下患上了严重的‘伊斯兰恐惧症’。另一方面,土耳其也越来越意识到,维持在东西方之间的战略平衡更符合其国家利益。未来,欧盟虽然不会对土耳其关闭大门,但土耳其入欧的可能性将不断减小。”孙德刚如是说。

安倍访欧“醉翁之意不在酒”(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科技新创意 造福上班族
图片报道
土耳其入欧 难于上青天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