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0 版)

  新问题,新理念。中共十八大以来,针对国内外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变化,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维和新理念。从国内来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对当今中国来说,发展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任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发展。因此,中国需要一个宏观的发展战略和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理念。从国际来看,中国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与世界的变化密切结合。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贡献“中国方案”。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能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获认同,促发展。对于中国提出的新理念和新思维,国际社会会有一个从陌生到了解,再到认同的过程。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有些国家也存在怀疑和观望。但在今年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这个倡议已经得到了普遍赞成和支持。这一逐渐获得国际认同的过程,也是中国与其它国家关系不断提升的过程。随着中国与世界日趋紧密的互动和联系,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也会增加,从而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可以说,中国近几年的发展成果正是得益于这些创新思维,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又得益于中国的发展。

  谋共赢,惠世界。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技术、资本、商品等生产要素流通加快,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零和博弈”和“以邻为壑”的观念已经过时。习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合作共赢,红利共享,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是适应当前国际形势的一种先进观念。“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如此。亚欧大陆幅员辽阔,腹地广大,但一些国家发展比较滞后。通过“一带一路”连接东西,联动亚欧,在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能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一个重大贡献。

  (李嘉宝采访整理)

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国际论道)
海外之声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专家解读)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