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国际舆论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⑤

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0 版)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开拓创新。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自然而然,这些新理念成为国际舆论热点。本期选取了国际舆论中常见的3个关键词:“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讨论中国的新理念给世界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中国梦”:

  激励世界为明天而奋斗

  今年3月,一则“中国,让美梦发生”的宣传片现身纽约时报广场最显眼的广告位置。这则由一家中国民族企业发布的宣传片被美国媒体《环球顾问》视为致敬“中国梦”之举。报道指出,发布宣传片的中国民族品牌成立33周年,从一家小作坊到全球知名品牌。这正是实现“中国梦”的万千群体中一个典型的代表。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之后,“中国梦”迅速成为舆论热词。“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印度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梦”的提法与“美国梦”相似。它表明中国领导人希望实现中国人对分享机会和繁荣日益强烈的愿望。世界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瑞士《每日导报》以“中国梦”为题称,相对美国梦,中国人的梦更现实。

  “自从‘中国梦’提出以来,这一概念一直引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这样评价“中国梦”在中国国家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说,他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正以一种循序渐进但坚定有力的方式打造中国腾飞的基础,用一个个必要的具体措施去实现中国梦。他深信,中国人民必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外,如果说许多国家从中国发展中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中国梦”带给世界的“有形资产”,那么“中国梦”对世界的贡献还包括一项重大的“无形资产”: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获得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借鉴。

  近日,超过3000名来自全美和加拿大的中小企业主赶赴底特律参加了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美国一家商业媒体以《阿里巴巴将“中国梦”带给中小企业——在底特律》为题,指出该论坛“展示了阿里巴巴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赚钱并创造就业机会”。

  盖里雄·伊基亚拉强调,“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还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相连。13亿多中国人正在加速实现“中国梦”的步伐,10亿非洲人也在为实现“2063年愿景”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

  “‘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非常感慨地说。

  “一带一路”:

  从中国倡议到世界共识

  7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习主席指出,中方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个倡议源自中国,惠及并属于世界各国。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频频点赞。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它的重点在亚欧非,但能够惠及整个世界。

  世界已经开始切实体会到“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引用连串数据称,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美国《纽约时报》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去年因“一带一路”获得了23亿美元的订单,还想争夺另外70亿美元。花旗银行或霍尼韦尔公司的情况也如此。

  “一带一路”为世界注入了勃勃生机。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近年来,随着列车的提速,中国开往欧洲的班列已经有3700列,其中几乎一半于2016年开通。中国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开通5000列。”

  今年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早报》、路透社等外媒都关注到,中国增加了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支持。报道称,中国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一带一路”赢得了广泛的认可。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一带一路”已被视为全球化的新模式,较此前的全球贸易浪潮更具包容性和公平性。

  “‘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来自东方的使命。和西方完全不同的是,它不掺杂欧美的殖民主义、价值观以及政治干预。这一来自东方的使命是服务和关照全世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阿联酋《海湾报》认为,“一带一路”或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合作模式”。

  德国《世界报》网站引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指出,与傲慢的西方模式相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更受欢迎的全球化模式,因为它不带“说教”,“没有老师,没有学生”,所有国家都有权塑造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指出,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的参与,“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世界共识。

  “命运共同体”:

  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系统提出并深入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在国际上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

  海外媒体认为,“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倡导的与邻为善、互惠互利的周边外交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韩联社认为,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秉承“亲、诚、惠、容”的友善理念,有利于“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也有利于开创周边外交的新局面。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中国在亚洲地区的亲和力和号召力会不断增强。

  澳大利亚媒体《金融评论报》称,“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习式外交”的关键词。“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名词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而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发展模式。换言之,中国提出的这些倡议不仅是对中国自身有利,而且对全球和区域发展都有利。

  “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说。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中国理念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中国智慧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铿锵有力地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为和平、为发展,中国将与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向前。

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国际论道)
海外之声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专家解读)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