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9日 星期日

“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赢得认可

陈须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9日   第 05 版)

  以2017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并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为标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达到新的理论高度和国际认可度。

  需要看到,这一中国方案具有双重基本内涵。其一,它是中国的世界观,反映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看法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今天,人类生活在“地球村”,必须同舟共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问题共治、风险共避。尽管在全球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逆流,但是世界各国的相互依赖、人类社会的互联互通仍在不断加深,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的外交理念,更是中国对世界的未来愿景。

  其二,它反映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实然”即客观现实看,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外部世界愈发密不可分、荣损与共,联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从“应然”即人类发展愿景角度看,中国在自身的外交实践中,需要积极致力于与各方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中国方案对构建当代新型国际关系意义重大。它顺应了人类愈发“共命运”的客观趋势,体现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政治担当,是对零和博弈国际关系思维的超越,堪称是中国对21世纪国际关系理论的一个重大贡献,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推动国际体系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进,有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平衡、普惠方向发展。

  如今,这一中国方案正在获得更加广泛和深刻的国际认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相继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就是最好的证明。

  究其原因,其一,这一中国方案是从全人类共同愿望出发的。即“这100多年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同时, 体现了对“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的深切认知与终极关怀。

  其二,这一中国方案是与国际秩序的基本遵循相对接的。中国方案建基于经过历史验证的国际秩序原则之上,并以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即主权平等、法治、开放包容、人道主义。

  其三,这一中国方案是与联合国的崇高事业相吻合的。它以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全人类共同愿望为根本诉求,从而与联合国的宏伟目标统一起来。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这为中国方案与联合国伟业的融合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它也因此获得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等的高度赞扬。

  其四,中国方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适用性。它提供了解决世界面临重大问题的中国思路和办法,其中包括“修昔底德陷阱”的避免、全球反恐统一战线的建立、解决经济全球化中的公平公正问题、实现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不能让《巴黎协定》的成果付诸东流等。同时,中国所提倡和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则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真谛,受到沿线各方的普遍欢迎。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秩序新选择
“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赢得认可
“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事记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