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发病率低上升速度快

警惕乳腺癌发病新趋势(医说新语)

赵 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在全球140个国家中,乳腺癌居女性癌症发病率首位,在全球101个国家中,乳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世界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全球癌症状况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女性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达168万人,占全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25.2%,每年约有52万女性因患乳腺癌死亡,其中欧美及大洋洲是乳腺癌的高发区。有报告指出,欧美国家乳腺癌发病率高达124.2/10万,是发展中国家的4倍。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乳腺癌新发病例约24.9万人,发病率约为37.86/10万。从数字来看,虽然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远低于欧美国家,但发病率的上升速度却显著高于欧美国家,成为乳腺癌的“中国特色”。可以说,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无论是医学工作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应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

  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德国际乳腺专家高峰论坛上,两国专家在对乳腺癌治疗过程进行回顾时说,手术一直是治疗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以“切除尽量少的组织,达到最大治疗效果”的规律,循序渐进发展。从19世纪到20世纪四五十年代,乳腺癌手术一直以切除全部乳腺、胸肌及腋窝淋巴结的术式,得到了全世界外科医师的广泛认可,并成为经典的主流手术方式。直到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改良术式,即手术切除全部乳腺及腋窝淋巴结,但保留胸肌,使之逐渐取代了之前的经典根治术,成为乳腺癌的主流术式。此后数年,多个临床试验表明,保乳手术联合术后放疗,可取得与之前手术相类似的治疗效果。目前,保乳手术对于合适的患者已是首选术式。

  纵观乳腺癌手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手术方式经历了经典根治术、改良根治术及保乳术,在确保治疗效果的前提下,逐步减少手术切除范围,从而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有人“管”的体检(健康关注)
警惕乳腺癌发病新趋势(医说新语)
恶性肿瘤治疗更精准更高效(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超声消融治疗子宫肌瘤临床研究发布(医疗前沿)
为什么说夏季是养阳好时节(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